English

世界智运会散记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国际象棋执黑执白各有所好

和棋是国际象棋的魅力所在,领先者不敢松懈,落后者努力求和,但和棋又为竞技传统所诟病,竞技需要有胜负,而且越突然越残酷越出人意料越好。世界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采用的“突然死亡”规则就体现出竞技的特点。白方先行,时限6分钟,用时上比黑方还多一

分钟,但如果最后下成和棋则判黑棋胜。开始许多棋手喜欢拿黑棋,因为没有必胜的压力,只要守住自己的阵地就可以赢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棋手倾向于选择白棋,因为白棋用时比黑棋多一分钟,这对职业棋手的思考极为重要。中国女棋手侯逸凡喜欢黑棋,她一下白棋就猛打猛冲,生怕被对手守和了判输棋,而保加利亚的前女子世界冠军斯坦芒诺娃喜欢执白棋,她执黑棋时总是看棋钟,生怕超时判负。

著名棋手谢军认为,棋手对黑白棋的偏好很正常,但一个成熟的棋手又不应过于有偏好,因为一旦你心里对某个颜色太过偏好,当你没有抽到这个颜色时,心理就会出现阴影,不利于比赛。

国际跳棋东道主选手受青睐

为了做好智运会国际跳棋的宣传报道工作,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在宣传报道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派遣了精锐的技术人员对每轮比赛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和录入工作,二是每轮选择20盘棋在电子棋盘上进行网络直播,让全世界的爱好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欣赏到精彩的对局,三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比赛结果发表在官方网站上。中国下国际跳棋的人虽然很少,但由于是东道主的关系,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的官方网站上大量报道中国棋手的比赛表现。如第一天比赛,网站上就发表了题为“中国棋手”的文章,文中说中国有7名棋手参加了本届比赛,其中男棋手4人,女棋手3人,中国队在第一天获得的9分(实际为7分)中,2分来自10岁的小棋手曾芊让,他战胜了一名匈牙利棋手,成为当天耀眼的明星。比赛第二天,网站上又发表了“中国再次让人惊喜”的文章,文中说立陶宛的国际跳棋大师在第三轮比赛中遇到了中国劲敌,最后与10岁的曾芊让下成和棋。文中还介绍曾芊让平时除下国际跳棋外,还下围棋,他已经习惯于在压力下比赛等。

围棋比赛中国棋手前景不乐观

围棋是目前中国国内最热火的棋类项目,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中,中国棋手在与老对手韩国棋手的对阵中也逐渐占据上风。这次中国队将主力棋手安排在个人赛中,古力、王檄等均披挂上阵,而韩国队则将主力阵容排在团体赛中,李世石、崔哲瀚等人都将参加团体赛,双方似乎是心照不宣。可是中国棋手在个人赛小组赛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陈耀烨、周睿羊在小组赛中都是两败未能晋级16强,倒是参加个人赛的韩国棋手全部出线了,这对中国棋手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警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