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关良:北京续写传奇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2008 年8 月23 日下午17时,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向奥运会金牌发起了冲击。最后150米,孟关良和杨文军的体力已极度透支并且严重缺氧,这时他们想到教练的赛前部署,及时改变划桨节奏。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完美的战术安排,正是这5桨的变化,使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调整了呼吸节奏,重新聚集起

能量,激发起体内最后的潜能,奋勇冲刺最后的关键10桨。听到“嘟”的一声撞线声后,孟关良知道,他们再次赢了!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他们又一次夺取了金牌!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创造了神话,他们夺得中国水上运动的首枚金牌。四年后的北京,他们再度续写传奇,成为奥运会皮划艇史上首个蝉联冠军组合。从雅典神话到北京传奇,从偶然到必然,让孟关良和杨文军以及所有关心他们的人们都欣喜万分,然而这其中的历程并不那么顺畅。

孟关良曾一度退役,因中国皮划艇队后继无人,他又重披战袍。当时他的妻子怀孕在身,母亲也身患癌症,都需要他来照顾,而为了国家荣誉,他义无反顾重返赛场。孟关良要面对的困难却比4年前多得多。首先是减掉20公斤的体重,接着是对高强度的训练感觉不适应,每次训练结束,他累得站都站不住;吃饭的时候,手也在不停地颤抖。这时,总有一个信念支撑着他:我们是东道主!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运动员毕生的梦想和光荣!我绝不能放弃,就是咬碎了牙也要坚持!就是因为始终抱着这种信念使他坚持下来。

8月23日下午,当孟关良和杨文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妻子动情地把儿子递给他,他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儿子会做两个手势,“爸爸第一”和“胜利”。那一精彩画面被人们称为北京奥运会上最动人的的瞬间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