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湘祥:涅?重生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重馆,男子举重62公斤级运动员张湘祥实现了涅?重生。抱着杠铃亲吻,与教练相拥而泣,双膝跪地感谢观众,张湘祥的这枚金牌讲述了一个八年之间经历生死的故事。

17岁时,张湘祥就在悉尼“举”起奥运会铜牌,前途一片光明。但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时,张湘祥在训练中腰部受伤,医生在为张湘祥的腰部

打封闭时,将药水打到了他的腰椎里,这让张湘祥立刻陷入昏迷。不幸中的大幸是,在失去知觉两天两夜后,张湘祥在第三天苏醒。命是保住了,但他却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

这次医疗事故对张湘洋的运动生涯是一次重大打击,他一度意志消沉,几乎退出体坛。当距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张湘祥体内沉睡已久的激情被唤醒,他要在北京实现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想。打开张湘祥的博客,他这样诉说着自己的心路历程:“我坚持着,我期待着,我准备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前面那么多苦都吃了,心净、心静、才会有心境。”

坚强、坚持帮助张湘祥赢得了“金镶玉”。“我现在和八年前已经不同了,这些年经历太多,现在是把铜牌换成金牌的时候了。”张湘祥平静地说。

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对张湘祥赞叹不已:“张湘祥很不容易,他的心理素质在国家队可以说是上佳的。”八年之间,经历生死关口,张湘祥犹如凤凰涅?重生。面对任何问题,他都泰然处之。“现在不论在场上出现什么问题,我的教练都会告诉我,我是最棒的,我没问题。所以我成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