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盛不衰的中国奥运“梦之队”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跳水队是我国竞技体育的骄傲,被人们称为中国奥运“梦之队”。自1981年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以来,中国跳水队先后涌现出74位世界冠军,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中夺得了420枚金牌,特别是在连续7届奥运会中夺得了27枚金牌,占7届奥运会跳水项目40枚金牌的67.5%,占中国体育代表团7届奥运会163枚金牌总数的16.6%,成为我国奥
运代表团中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队。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运动队的管理。为了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加大队伍的管理力度,树正气,立榜样,中国跳水队在队内管理中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确保了日常管理工作为完成训练任务服务。比如在管理条例中,专门增加了一些与训练紧密结合的内容,细化了积分评比方法,详细规定了从训练到思想、从生活到比赛、测验等各方面的行为规范,还特别设立了综合评定奖、冲击难度奖和动作质量奖。通过管理制度的引导,全队极大地提高了训练的主动性,有效地保证了训练质量。

训练方面,中国跳水队一直继承和发扬“三从一大”的训练指导思想和开拓创新精神。“走在世界跳水难度表的前面”是中国跳水队的优良传统,在近年来国外运动员依靠难度纷纷向我们发起冲击时,中国跳水队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攻关,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出了“别人没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有的我们的质量更高”的口号。为适应世界跳水运动发展的潮流,中国跳水队不断深入研究跳水项目的制胜规律,在刻苦训练,强化心理的同时,努力运用辩证的观点重新审视许多传统的训练安排,不断理顺训练过程中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在继承中力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更大发展。同时,中国跳水队注重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加大科研力度,将一些科技成果与跳水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了训练效率。

辛勤的耕耘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在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又一次创造了历史,在总共8个项目中夺得7金、1银、3铜的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再一次争得了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