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汽车工业面临困境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汽车企业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们前不久试图向国会发起一次强大的游说活动,争取获得政府多达500亿美元的救助性低息贷款,重整遭受重创的美国汽车工业。

前一阶段,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美国国内消费者对功率大、耗油多的美国汽车望而却步,沉重地打击了以大功率卡车和运动越野车为主要赢利产品的美

国汽车工业,汽车销售量逐月下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5%。其中通用汽车的销售量同比下降20.4%,而大功率汽车比例更高的福特汽车公司的销售量猛跌了26.6%。相比之下,以轻型节油汽车为主的日本汽车在美国的销售状况却好得多,本田和丰田8月份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出现了轻微下降。

美国汽车周刊编辑柴尔德认为,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如果得不到及时援助,将有更多的汽车厂家,甚至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一个将被迫寻求破产保护。目前,美国汽车工业的环境正处继续恶化之中,三大汽车公司的销售量、收入和流动资金全面大幅度下降。同时,它们的信贷评级也非常低,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的信贷评级已经跌到投资级别之下,这两家公司已经难以申请到正常的贷款。严重依赖卡车销售的克莱斯勒公司去年就被推销其产品的经销商终止了租赁协议,面临严重的融资困难。柴尔德说:“美国汽车工业的确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密西根州共和党众议员诺伦伯格也公开表示,如果汽车厂商不尽快得到某种帮助,它们将倒闭,或被别人收购。

专业人士认为,美国汽车工业今天的困境是决策人的短视所造成的。上世纪90年代,当原油价格廉价的时候,他们热衷于生产大功率的越野车、面包车和卡车,以获取高利润,把经济型和混合动力型节油汽车的市场拱手让给了日本人。目前美国混合动力型汽车的市场基本上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据统计,2007年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各类新型节能汽车中的92%是日本丰田和本田公司的产品。现在油价飞涨,消费者愈来愈倾向购买小型节油汽车。于是,美国汽车制造商又急于开发这类节油汽车,欲与日本汽车争夺国内市场份额。去年12月,美国国会批准向汽车工业提供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帮助汽车制造商实行产业改组,开发研制和制造小型节油汽车。现在,他们要求把低息贷款总额提高一倍。“三大公司”的游说人士正努力争取说服布什政府和国会接受他们提出的500亿美元的3年救助性贷款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美国汽车工业希望在2009年得到250亿美元的第一笔低息贷款,2010年再获得150亿美元,2011年最后一笔贷款为1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国会和政府不会任其衰落,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也不会置之不理。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拟定一项拯救汽车工业的计划,希望通过低息贷款来使美国的汽车工业起死回生。美国能源部表示,它已经开始制定这笔援助资金的贷款规则,汽车工业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就可以拿到这笔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表示,她将会积极推动政府批准这项计划,争取让美国汽车工业获得他们提出的500亿美元的全部或部分援助资金。她认为这对于美国的汽车产业至关重要,因为它还关系到国内民众就业的大事情。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