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尔默特缘何访俄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6日启程访问俄罗斯2天。他5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他将与俄讨论俄向伊朗、叙利亚等国家销售武器问题,重点是俄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以反对俄向“不负责任的人”出售该导弹系统,这将“破坏中东地区军事战略平衡”。

当地媒体透露,以曾介入格鲁吉亚冲突。俄军方称以向格方

提供武器等援助,以方否认,但承认一些民营企业可能向格方售武器。媒体透露,以、格有秘密协议,格同意以借用其2个空军基地,便于必要时用于攻击伊朗核设施。由于俄、以正在加强关系,双方都对此避免声张。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应俄总统邀请8月20日至21日访俄2天,表示要推动叙、俄军事合作,愿在本国部署俄反导导弹。媒体披露,俄考虑在波罗的海沿岸和叙部署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对抗美国在波兰等国建立反导基地的计划。美方称该计划是应对伊朗的威胁。俄还计划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该导弹系俄最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拦截多个目标,拦截距离达120公里,防御能力远超此前俄向伊朗提供的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

以和周边国家及巴勒斯坦的冲突虽然不断,但基本已处于制约平衡。伊朗总统内贾德屡屡放话要从“地图上抹掉以色列”,坚持核计划,伊朗外长穆塔基日前表示,即便获西方核燃料供应保证,伊朗也不停止铀浓缩活动。以国土狭小,无战略纵深,难以经受任何核打击。况且,伊朗早就被以视为真主党等穆斯林极端组织的大本营。伊朗被以视为最大安全威胁的心头大患,以对伊朗核计划疑虑重重,称伊朗2010年将拥有核弹,一再扬言不放弃对伊朗核设施“军事解决”。以国防部长巴拉克5日会见法国外长库什内时,呼吁俄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要向伊、叙等国出售导弹系统,强调这可能破坏中东地区稳定。

为了加强出访效果,奥尔默特启程前,以内阁5日表决同意把耶路撒冷市中心的一块地产移交给俄“示好”。俄曾代表东正教会宣称对这块地有所有权。这块地原属苏联,以1952年控制,1964年用柑桔出口支付350万美元购得这块地产的90%。以原准备还给苏联,因20世纪90年代苏联动荡而搁置。几周前,以总理、外长、司法部长、财政部长组成委员会决定把这块地移交给俄。此举引来众多反对,如开此先例,将鼓励许多国家类似索要,希腊教堂就可要回议会所在地。耶市长竞选人巴尔卡特称,看守政府无权拍板决定如此重大的问题。

美国在中东分身乏术,俄趁机扩大影响,以则要扩大发言权。中东问题纠缠越来越多的利益冲突。

(本报特拉维夫10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