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师大扎根文化厚土铸造人文品格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多学科学子们喜欢“扎堆”的文化论坛、精彩纷呈的文化展览、生动活泼的经典诵读……近日,记者步入曲阜师范大学,立刻感受到这里的浓郁文化氛围。党委书记荆兆勋对记者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刻把握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扎根文化厚土,以当代理念与世界视野,铸造“心沉气定

、探深求精”的文化品性,培育“明德修身、诚信淳朴”的人格特质。

在社会转型期的各种价值观念相互撞击中,引导学生破解思想与道德困惑,学会判断和选择,从而养成善德,锻炼善行,具备善心。地处孔、孟、颜、曾、子思故乡的曲师大,不断整合文化资源,汇聚力量,加强传统文化的研究、提高和普及。相继开设了《圣贤智慧与文化中国》、《儒家忧乐思想与人生优化》、《中国传统文化漫谈》、《中国文化之旅》等一批“传统文化系列”公选课,创造了“利用一门课推动一批课,引导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教育模式。同时,利用网络这一新兴传播手段,着力打造文化网络传播平台,其中的“国学百科”、“文献研究”等栏目,成为学生们喜爱的获取文化精华的窗口。

赋予传统文化以鲜活的时代特色,让人文教育与多学科互相交叉、融合。他们举办“人文沙龙”、洙泗讲堂、人文讲坛、经典诵读、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各类主题报告会、朗诵比赛、知识竞赛,将传统文化寓教于讲、寓教于乐。

让学生以全新的视角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精髓。曲师大经常举办儒学与当代社会学术讨论会、传统文化与以德治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吸引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学者杜维明、李学勤、方克立等众多名师授课,为学校注入了强劲的人文活力。他们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促进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与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高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往来,不定期地派出大学生与外国师生共同研究、探讨文化的重构。

凭文化力引领社会。众多曲师大的教授、学者被聘请为当地政府的文化顾问,对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进行策划、论证、咨询;给来自全国的干部、企业家作文化报告,每年达几十场次;积极筹备和参与世界儒学大会、山东文化博览会、鲁班研究会、孔子研究会等;编写《中华道德伦理范畴》等著作,引导中小学开展文化经典学习、普及等活动。个性鲜明而富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品性正外化为师生群体的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行为准则与方式,这里的毕业生以“底子厚、潜力大、作风实”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同时,这些毕业生又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影响着周围的人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