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人才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复校30周年座谈会,并考察学校工作。她指出,要深入总结经验,进一步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努力建设以人文社会科学为强项的世界一流大学。

刘延东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复校30年来,立足

自身实际,大胆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提高、特色强校的道路,在教育教学、科研学术、社会服务、校园校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指出,人文社会科学集中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理论素养、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是国家极其重要的软实力。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迫切需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越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深入推进,越是综合国力竞争日益加剧,就越凸显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刘延东强调,繁荣人文社会科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引领社会思潮,传播先进思想文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注重培养国家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素质人才。要注重研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要坚持实事求是,培育追求真理、和谐民主、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彰显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潜心治学的精神追求。

刘延东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优秀教师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体系和教育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