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德强:藏族硬汉子抢搭生命线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龙德强是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藏族。

他们村坐落在岷江大峡谷,四周都是高山,村子前面就是岷江河,国道213线从村子中间穿过。

今年5月12日下午,龙德强和他的侄儿正在村外的电站检修机器。突然,传来一阵阵轰隆隆的巨响,玻璃破碎,厂房摇晃,他们赶紧往外跑,好不容易跑到村口,只见村民哭成一

团。龙德强大声喊:“大家不要急,不要慌!党员和民兵赶快跟我来,先救人!”在他的带领下,十几个党员民兵冒着余震和山上的飞石,挨家挨户展开搜救。

正在救人的时候,龙德强的大女儿哭着赶来:“爸爸,妈妈没有了!大爷、大娘也没有了!”他眼前一黑,浑身发软,瘫倒在地……

龙德强和妻子结婚30年,家里的事全靠妻子顶着,怎么说没就没了!周围的乡亲都去劝慰他。这时,龙德强又听到村民们的求救声。赶快救人!他很快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跪倒在地说:“老婆,对不起了,乡亲们还需要我!”

龙德强采取党员包到组、民兵包到户的办法,很快把全村4个小组、500多名幸存群众全部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这时候,大家发现,国道213线完全垮塌,电断了,电话打不通。沙坪关村成了一个孤岛。

村子对面的老鹰崖不断塌方,悬崖下通向外面的公路完全堵塞。附近再也没有其他任何路可以通过。河这边村里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山垮了,桥断了,对面的人没办法过来,怎么办?用溜索!龙德强突然想起岷江河上渡人的老办法。他带着民兵连长丁富兵和其他几个党员,挖出钢绳,找到滑轮,硬是靠着一双手,悬空攀到了河对岸,拉起了钢绳。他们赶快打桩、绞线,一条百米长的生命线终于在岷江河上架好了!

他们先渡伤员,再渡妇女和孩子,青壮年最后渡河。

随后的十多天里,用这条溜索,他们又转移了几十个伤员,解救了彻底关公路检查站被困的二十多个职工和滞留在国道213线的一百五十多个游客;也是靠这条溜索,救援部队及时进入了灾区,大批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伤员的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他们必须马上医治!他请路过的救援部队首长,给县里带去灾情报告。因劳累过度,龙德强连写字的力气也没有,只能用沙哑的声音口述,由一位战士代笔,把灾情写在巴掌大的一张纸条上。正是有了这个纸条,上级及时作出了让村民们全部转移的决定。

直到全村人都安全到达成都市金堂县,龙德强才离开沙坪关。回头看了看,过去的家园全成了

抗震救灾
英雄谱

废墟。虽然在这次大地震中,全村17名党员失去了11名亲人,但是,村支部没有垮!正是村支部带领党员们尽心尽力地保护了几十个伤员、500多个村民和两千多名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