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宏观调控的几点思考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卫东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宏观调控的方式不断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经验不断丰富。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针对经济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1、物价持续上

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200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肉、蛋等食品价格持续上扬,房产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同时,世界能源和粮食价格屡创新高,这些因素推动着我国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持续上涨。2007年全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4.8%。2008年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7.9%。虽然7月份CPI同比上涨7.1%、8月份同比上涨4.9%,涨幅有所回落,但生产资料与工业品价格总水平(PPI)7月份上涨了10%、8月份上涨10.1%。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全球的价格形势不容乐观。因此,短期内解决物价上涨问题难度不小,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十分艰巨。

2、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近些年,投资增速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25%左右,资本形成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40%,而最终消费支出的比重则从2001年的59.8%逐年下降到2006年的50%。这样既使得整体经济增长受投资波动影响较大,也造成了经济增长的粗放特征较为突出。因此,必须降低经济发展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依赖,大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3、资源消耗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压力较大。长期以来,我国资源消耗快速增长,资源利用效率一直偏低。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量的5%左右,但同期我国消费石油、原煤、粗钢、水泥和氧化铝分别约为世界消费总量的7.8%、39.6%、31.8%、47.7%和24.4%。“十一五”规划指出,到2010年末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降低20%。这三年来,在全国各地的努力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总体保持下降态势。200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出现了三年来的首次下降,但是全年的单位GDP能耗降低4%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2%两个指标都没有完成。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16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降低3.66%,大多数地区单位GDP能耗低于往年同期。从这两年的情况看,实现总体减排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4、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引起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压力增大。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全球化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资金和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比如,国际经济发展失衡形势加剧,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国际需求减弱,影响我国出口增长进而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上涨,已达20年来历史最高水平,对我国粮食的生产、消费造成很大压力;国家间风险传递加速,美国次级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冲击全球,对我国金融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根据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应注意以下几点:

1、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防止通货紧缩。通货膨胀不仅关乎国计,而且关乎民生。当前,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财政、货币、法律、价格等政策,降低偏高的物价水平,缓解通胀压力。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么多年固定资产投资率偏高,带来了较大的产能过剩风险,如果抑制通胀的调控手段过于猛烈,我国经济就有可能由通胀压力较大转入通缩风险较强,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因此,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解决诸多重大问题的前提。在调控过程中,应继续采用打“组合拳”的方式,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视不同情况给予力度不同、方式有别的“拳击”,灵活适时地对经济进行调整,努力在抑制通胀和保持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2、既要合理调控总量,又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为保证经济健康发展和价格水平平稳回落,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要合理控制宏观变量,包括货币供给总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汇率水平等。在国际资源价格大幅上涨和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要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规模,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不断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刺激国内消费,促进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协调运行;继续加大对资源节约型、技术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减缓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继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

3、既要保证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又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既要注意维护中央政府的权威,也要保持政策的平衡性、平稳性和灵活性,调动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有关政策的积极性。对于不同功能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省份,允许其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酌情进行调整。另外,要建立省际之间的利益协调和补偿机制,不仅要考虑当前各省的利益均衡与协调,还要从历史的角度考虑省际之间的利益补偿。对于国家实施的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央政府既要对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饥渴症进行调控,又要在保证投资规模稳定、投资结构优化、节能减排目标确保实现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4、既要充分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又要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现代市场经济并非是完全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需要政府进行调控。调控的手段既有经济的、法律的,也包括行政的。行政手段是指国家凭借政权的力量和权威,按照下级服从上级的组织原则,直接干预经济活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主要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较少运用行政手段。由于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体系不健全,资源要素市场和部分商品市场不完善,市场传导机制不顺畅,微观经济主体对一些宏观政策变化不敏感。同时,各地发展不平衡,发展状况差别较大,有些地方政府对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不积极、不到位,这就需要适当地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来对宏观经济进行有效的调节。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