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中国近代政治思潮

2008-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剑仑 徐立波 我有话说

1840年至1920年80年间中国政治思潮伴随社会政治变迁的风雷激荡,大约每隔十年即发生错综复杂的历史转折性发展变化,不仅在中国政治史上,而且在世界政治史上都是极为特殊的。

中国近代政治思潮的研究是我国政治学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相对于我国古代以及现当代中国政治思潮的研究,对近代政治

思潮的研究成果甚少。有鉴于此,邵德门先生在二十余年多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中国政治思潮研究(1840-1920年)》一书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该书以1840年至1920年的中国政治思潮为研究对象,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采用理论、历史、现状结合和比较历史分析、思潮宏观分析与代表人物思想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既把握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对政治思潮发展变化的制约,又切近政治思潮发展变化相对独立性规律以及代表人物的个性特征。作者大致按鸦片战争前后、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运动、辛亥革命前后和新文化运动依次递进的几个历史时段,主要对地主阶级改革派、太平天国领导集团、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新文化运动中各派及其主要代表人物的政治思想、学说、理论、政治思维及政治心理倾向做出条分缕析的理论透视和评价,从而描述出文化自觉、思想启蒙、爱国救亡、改革更新、经世致用、追求真理、向往光明这一鲜明主线,进而凸显出民族解放与振兴、人民自主与自强、社会发展与走向现代化的主题。

该书不仅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政治学功底,也反映了其拔萃的史学研究能力。但在具体的阐释和论析中,作者又能以历史背景及现存文本资料为依据,仅作出简要的、留给后续研究以余味的结论,使之成为该专业领域内不可多得的佳作。

《中国政治思潮研究(1840-1920年)》邵德门著

吉林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