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实现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8日上午,在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了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后,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而团结奋斗。

四川绵阳市、北川县的门市、餐馆、商场等地,许多群众都在聚精会神地收看表彰大会。一位姓廖的餐馆老板对记者说:“看着电视又想起当初地震的时候。这些受表彰的人都是英雄,好多人自己的亲人遇难了,却咬着牙去救人,确实值得尊敬。”一位用餐的市民在一旁也说道:“今年中国历经磨难,但是大家都挺直了腰杆,确实不容易。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人都要挺住。”

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模范代表的发言让四川什邡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感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给他们以巨大鼓舞。什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殷萍说:“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毫不松懈地安排好群众基本生活,优先恢复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尽快恢复生产条件。什邡市一直都在尽全力这样做,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和奋斗。”

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灾模范许伟是甘肃地震灾区众多奋不顾身抢救学生,保障学生安全的教师代表。“平日的同事成为了我们的榜样,在灾后重建中我们也不能落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寨乡初级中学校长姬小文说,为了确保中小学生按时入学,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放弃了暑假,与援建工人一起平整场地、搭建板房教室。“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终于看到孩子们可以在板房教室里开始新的学年。”包括姬小文在内的许多老师表示,许伟是他们的代表,也是他们的骄傲。

刘汉龙是重庆一名从事建材行业的企业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立即抛下成渝两地的业务,组织了一支车队,自己驾车前往灾区输送救灾物资。在灾区的那些日子成了他永难磨灭的记忆:“抗震救灾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在灾区,随处可见全国各地赶来救灾的志愿者,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要说最了不起的是解放军战士,他们最辛苦,最顽强,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和部队番号。和他们相比,我们太平凡了!”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段工人周明放在工地上通过广播收听了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实况,他对记者说:“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反而挺直了脊梁。我为祖国感到自豪。国家那么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还有什么可畏惧的,一定要把抗震救灾的精神延续下去,在日常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带给我很多感动和震撼。作为一名能亲身参与震区规划安置工作的教师,我要尽职尽责,继续为灾后重建出一份力!”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世福在收看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后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建筑规划专家,王世福参与了广东省建设厅组织的灾区震后规划安置支援项目。回忆起那段经历,王世福说:“去灾区带给我的震撼实在太多。当我看到许多同行赶赴震区提供无偿技术援助,看到一批批志愿者忘我奉献的时候,我被他们深深感动。正如胡锦涛主席在大会上所说的那样,抗震救灾工作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民族品格。”

“家园被毁,亲人离去,更需要我们相互的温暖与支撑。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英雄行为,就像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更有责任引领孩子们来抒写心中的悼念、感动和坚强。”浙江省中小学文学社联谊会筹备组组长谌卫军说。他告诉记者,在浙江省中小学文学社联谊会等联合举办的“我爱你,四川”――四川汶川大地震赈灾义写活动中,数万名中小学生写下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收看了表彰会后,西安交通大学传播学研二学生程洪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虽然有些英雄模范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身影,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永远不会消逝。‘不要管我,你们先去救学生!’,‘求求你们了,让我再救一个学生吧!’这些感人的细节使我感受到了人间真爱。我相信,有了这些爱,有了永不气馁的中华儿女,中华民族一定会战胜任何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