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精神催人奋进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10月8日晚,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代表和抗震救灾模范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在这里举办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浓浓深情。从照片中,从艺术家创作的雕塑和绘画中,从荧幕上播放的影像中,抗震英

模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惊心动魄的日夜,见到了那些亲切的面孔,感受着难以言说的感动。

“就是这条软梯,救了700多人的命!”展厅里陈列的一条用树棍和损坏的光缆扎成的软梯,勾起了抗震救灾模范、绵竹市清平乡政府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杨守芬的回忆:山体滑坡使清平乡小木岭矿成为“孤岛”,井下工人生死不明。危难之际,乡干部和解放军战士一起扎成软梯,用了三天三夜,把矿工们全部救了出来。

“在关键时刻,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都能站出来。”杨守芬朴实的话语里透着感动:“展览鼓舞了我们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使我在精神上又受到了一次洗礼。”

看着人民子弟兵舍己救人的电视短片,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代表、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营长刘广玉感慨地说:“战士们太辛苦了!”他忘不了,自己的士兵们在位于陇南和甘南交界的舟曲县救灾的70多天。他们冒着漫天灰尘为受灾群众送水、送粮、搭帐篷,常常一个星期都不能洗澡。

“这次抗震救灾斗争显示了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凭着这股力量,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抵御任何风险。”看完展览,这位个子不高的指挥官坚定地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还会冲在第一线!”

展厅里,“可乐男孩”薛枭被救出来的照片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鲜为人知的是,有一名志愿者也参与了对薛枭的救援。他就是抗震救灾模范、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岩。

“选择上一线,是我唯一能做的决定。”地震过后,当过武警的陈岩立刻带着救援物资赶赴都江堰。在15天时间里,这位退伍老兵运用自己丰富的救援经验,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学生,还多次自驾车转移伤员20多人。

在东汽中学救援现场,“可乐男孩”薛枭给陈岩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陈岩说:“在死神面前,薛枭心态稳定,一直是以轻松、自信、乐观的态度面对困境。其实他的精神也让我受到了鼓舞,只要一刻不停地去搜救,就有生的希望。”

和陈岩一样,抗震救灾模范、来自大庆的周家代也是一位志愿者。“灾区人民需要我们。”周家代一直经营粮油生意,听到地震的消息,他马上组织了一批粮食和食用油,长途跋涉五个昼夜,把物资送到了灾区。后来,他又参加过两支志愿者救助队。

“今天来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参观主题展览,是我向英雄、模范学习的好机会。”为人谦和的周家代动情地说:“我要把好的思想作风带回大庆,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为大庆作贡献。”

据统计,截至10月8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已接待观众30多万人次,留言也已经超过1万条,展厅外的观众签名长卷,更是签到了450多米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每位观众的心中播下了种子。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