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犹太可萨古国首都被发现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0月8日电(记者陈克勤)1000多年前信奉犹太教的强盛可萨帝国首都伊铁尔最近在里海附近被发现。

可萨人是位于中国北部和黑海间的游牧部落,公元7至10世纪,向北征服斯拉夫部落,向南扩展到高加索,建立强大可萨汗国,其在伏尔加河口的首都伊铁尔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当时人口超过

6万人。可萨人聚积巨大财富,后来却神秘消失。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大学教授瓦斯耶夫率考古队在里海阿斯特拉罕港西南部沼泽平原经过9年挖掘,发现大批文物,包括三角形堡垒火砖地基、圆顶帐篷式建筑地基,及8至9世纪的陶瓷、铠甲、木制厨具、玻璃器皿、珠宝、船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