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总统竞选第二轮辩论结束 奥巴马领先于麦凯恩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10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左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左一)在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今年大选的第二场总统

候选人辩论。新华社发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7日晚间举行第二次总统竞选电视辩论,辩论的议题围绕着国内经济与对外关系,双方就国内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境互相攻击。

这场辩论是在美国南部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举行的。麦凯恩在辩论中表示自己当选后会出台政策稳定国内房市价格,保证美国人可以在家中实现美国梦。他还强调自己过往多次与民主党人士合作,而且不会为了与本党保持一致而放弃自己的信念,而奥巴马却从不违背民主党领导层的意愿。

奥巴马提出必须改变华盛顿的政治程序,将普通美国人的利益摆在首位,保证他们不会因金融危机而失去家园。他指责麦凯恩的竞选经理戴维斯曾在华盛顿一家政治公关公司持股,而这家公司的一个大客户就是陷入危机的按揭贷款机构“房地美”。

奥巴马认为麦凯恩提出的减税方案只会令富人受惠,主张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帮助中产阶级,麦凯恩则批评奥巴马意图增加民众的税务负担,并说自己上任后会命令财政部长买下按揭坏账,以及帮助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当被问及当前的经济困境是否会影响到美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时,奥巴马表示没有任何国家能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维持军事影响力不受影响。他批评布什政权的外交政策令美国在世界上失去盟友支持,导致美国更难以协助解决达尔富尔等问题。奥巴马强调,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个错误的决定,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麦凯恩则批评奥巴马缺乏作为美国三军总司令所需的经验和决策能力。奥巴马主张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只能令美军承受失败,并说自己希望让美军官兵得胜回国。

现在距离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总统竞选活动已经进入白热化,双方之间的攻击也越发激烈。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目前的民众支持率领先麦凯恩,奥巴马支持率达到53%,麦凯恩只有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