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下“猛药”救助银行开出五百亿英镑“处方”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政府今天宣布拿出500亿英镑救助危机之中的英国银行系统。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今天一早公布了这项救助方案。政府将向英国最大的8家银行机构注资500亿英镑,这8家银行机构是巴克莱、汇丰、劳埃德TSB、皇家苏格兰银行、渣打、HBOS、阿比银行及全国建屋协会。以纳税人的钱去投资银行业,实际上就是把银行系统部

分国有化。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多家银行归国家控制了”,这是英国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国有化动作。

作为回报,政府将持有这些银行机构的优先股,这部分优先股没有投票权,不参与分红,但在其他股东获利之前将获得固定利息。银行的经营不可能一如既往地随心所欲,银行从业人员的薪酬和股东的分红将受到限制。

直面金融危机

这8家银行机构已经同意接受上述方案。英国财政部表示,其他银行也可申请加入该方案。

此外,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将另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贷款,以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此外,政府还将拿出2500亿英镑来担保中期债务,以帮助恢复对银行业的信心和银行之间的资金流动。布朗首相还提议成立一个泛欧洲基金,以助缓解全球金融危机。

英国政府开出这剂救市“猛药”旨在稳住陷入恐慌和动荡的银行系统,提供充足的短期流动资金,确保银行业有资金维持中期拆借,同时为银行和房屋机构新注资金,帮助其调整资金结构,维持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达林表示,目前的举措只是救助银行行动的开始,为确保市场稳定,不排除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在美国推出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后,昨天伦敦股市反而恐慌加剧,出现罕见暴跌,其中英国银行系统的股票跌得最惨,首相布朗不得不紧急召集高层开会,寻求解困办法,断然推出新措。

该救助“猛药”公布后,银行界反映较为积极,认为那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临时措施已不足以解决问题,政府理应推出一个全面而系统的救助方案,而不该一直犹豫不决。不过,这个大规模救助计划的效果到底如何,可能要观望一段时间才好说。

舆论关心的是,如此巨额的救助资金最终要靠纳税人掏腰包。一些网民问道:5000亿英镑摊在每个英国人头上,要比每个美国人摊到的8000美元多得多。美国国会至少还对救助计划进行了辩论,布朗的救助计划看起来是银行家们敲诈的结果。为了筹足5000亿英镑,是不是要减少对外开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呢?

在宣布这项救助计划时,布朗和达林都刻意避免造成用纳税人的钱为伦敦金融城“肥猫”埋单的印象。此前,美国布什政府出资7000亿美元救助华尔街“毒资”招致广泛诟病。布朗表示,这些钱都是政府进行的投资,将为纳税人赢得应有的回报。目前不是用平常思维和过时教条看待问题的时候,而需要用新颖、创造性的干预办法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报伦敦10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