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播影视:从数字看30年发展历程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广播影视既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宣传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改革开放30年来,广电系统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适应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就,一串串增长的数字不断刷新着30年发展历程。

广播影视规模和覆盖面迅

速扩大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广播电视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覆盖人口,都居世界前列。到2007年底,我国共有广播电台263座、电视台287座,分别比1978年增长2.83倍和8.97倍;开办公共广播节目2477套、公共电视节目1283套(不包括县级电视节目套数),分别比1980年增长16.62倍和32.08倍;付费电视138套,付费广播17套。全年共播出公共广播节目1127.24万小时,公共电视节目1454.67万小时。有线电视用户达1.53亿,已居世界首位。截至目前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超过4000万户,用户数呈逐年快速增加趋势。收音机、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分别达到5亿台和4亿台,千人平均拥有量居世界首位。全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5.43%和96.58%,分别比1982年增长了 48.88%和68.55%。

截至目前,全国拥有电影国有制片单位38家,民营制作企业近300家;全国共有34条城市电影院线,拥有影院1510家,银幕3923块;城市数字院线3条,拥有高端标准(2K)数字银幕近600块;全国共有股份制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120余家,数字电影放映队1万多个。

广播影视节目生产制作能力大幅提升

随着广电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国广电生产力获得了较大解放,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能力大幅提升。2007年全年制作广播节目633.25万小时,电视节目255.33万小时,分别比1984年增长26.41倍和90.85倍。2007年全年生产电视剧529部,比1979年增长了37.79倍。全国共制作完成国产电视动画片186部、10.16万分钟,全国累计完成电视动画片共515部、103.66万分钟。2007年全国创作生产国产电影故事片402部,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8.35倍。30年来我国共累计生产完成国产故事片4200余部,动画电影片(美术片)420部,科教片3257部,纪录片2174部。2007年拍摄电视电影122部。1999年以来全国累计拍摄制作完成电视电影1000余部。

广播影视传输手段不断创新

1978年前后,我国广播电视采用无线信号传输。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广播、电视并重,无线、有线、卫星、互联网、移动多媒体广播等多种技术手段并用,模拟与数字并存的多层次、现代化的广播、电视传输新体系。在两颗通信卫星、一颗直播卫星上共使用35个转发器传输197套广播节目、208套电视节目;全国有广播电视发射台、转播台6万多座,卫星上行站30多座。卫星接收设施2000多万面,微波线路8万多公里;目前有线电视网络总里程301.04万公里,其中国家干线网4万多公里,省级干线网45万多公里,地市级干线网40.8万公里,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干线网195万多公里,租用网干线14万公里。

电影以往主要是拷贝发行。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我国电影胶片转化数字工作已于新世纪初启动,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1500部。目前这些经过数字转制压缩的电影可以通过卫星、互联网等进行远距离、点对点传输,大大降低了拷贝复制、发行成本,大大减少了发行时间。

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1998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开始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西藏、新疆广播电视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并以此为基本框架,初步构建了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中央和地方累计在广播电视对村村通工程投入资金超110亿元,全面实现了全国已通电行政村和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在西新工程上,国家总投入超过了100亿元,新建扩建各类发射台近千座,新增更新发射机2600多部,增加了译制设备和译制经费等;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西新工程电影项目上国家投资也超过了10亿元,极大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看电影难的问题。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还相继开办了一些对农频率、频道、各种与“三农”有关的栏目,相应的影视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农的节目供给,满足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收听收看需求。如2007年全国可供放映的公益性农村数字电影共409部,广大农民的选择余地大大增加。

广播影视收入结构逐步完善

30年来,我国广播电视系统总收入增长迅速。2006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07年达到1316.40亿元,比1982年增长148.75倍,年均增长率64.87%。1982年财政收入是广播电视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收入的91.86%;随着广电产业快速发展,2007年财政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3.26%,广告收入、网络收入成为广电收入的主要来源。2007年全国广电系统资产总额达到3364.7亿元,比2006年增长13.22%。截至2007年底,东方明珠、中视传媒、电广传媒、歌华有线、广电网络、天威视讯等6家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63.27亿元。视听新媒体业务迅猛扩张,收入明显增加,它将逐步成为广播影视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电影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电影综合效益稳步提高。2007年,电影综合效益达到67.2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票房达33.27亿元,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含票房收入)达到20.2亿元;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达13.79亿元。通过6年的电影发行体制改革,我国电影院线制逐渐成熟,2007年票房过3亿元的院线有5条,比上年增加了4条。

广播影视人才队伍逐步壮大

人是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因素,是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第一推动力。30年来,广播影视逐步形成了一支汇聚宣传、艺术、工程技术、经营和管理等各类人才的队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队伍在年龄、学历、专业、职称等方面的结构渐趋合理,逐步适应和满足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的需要。2007年全国广电系统共有从业人员57.96万人(不含电影发行放映人员),比1980年的22万人增长了163.45%。广播、电视台从业人数295939人,占广电系统总人数的51.06%。传输覆盖从业人数143570人,占24.77%。电影行业从业人数12231人,占2.11%,另外,基层电影发行放映人员规模在25万人左右,他们也是广播影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广电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

广播影视是我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主要载体,成为我国参与国际文化竞争的主要领域。特别是最近几年,落实中央部署,加快实施“走出去”工程,各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我国对外广播在播出语种、播出时间和发射功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寄送节目、外台互转、租机合作、租借卫星、建立互联网站等途径和方式,推动了我国节目和频道在境外有效落地,扩大了覆盖范围。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拥有11座境外整频率电台、153家境外合作电台、15个对内外宣频率、12家环球网络电台,通过53种语言对外播出,同时拥有38种外文报纸、3158个海外听众俱乐部、10家海外孔子课堂,逐步构建起现代化的国际传播新体系。进一步扩大了长城平台覆盖范围,中央电视台英语、中文国际、法语和西班牙语频道海外用户总数超8400万。电影频道“海外版”在北美、欧洲及港澳台地区落地,拥有固定用户数超过15万户。通过举办中国年、中国电影展以及参加国际电影节(展)等活动,30年来我国共有近500部影片在国际国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我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中越来越具有品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