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伽利略望远镜”展将办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吕贤如)望远镜是如何发明的?制造望远镜和运用其进行天文观测的科学先驱都是谁?他们的望远镜都是什么样的?作为2009国际天文年的重大活动之一,于2008年10月15日开幕的“伽利略望远镜”展览将一一解答这些疑问。

在北京市科协、北京天文馆以及意大利大学教育科研部的

共同努力下,“伽利略望远镜”展览将在北京天文馆A馆东厅展出,于2009年元月20日结束。本展览由意大利佛罗伦萨科学史博物馆(IMSS)策划主办,意大利国立核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立应用光学研究所、阿尔切德利天体物理台、穆拉诺玻璃实验站协办。

“伽利略望远镜”展览收集和整理了丰富的历史材料,展现了伽利略制作望远镜、使用望远镜的历史故事,描绘了十六世纪及其后百年间望远镜的发展过程,讲述了望远镜在时间计量以及经度测量上的重要运用,展出了大量的历史文物复制品和珍贵文本复制本。展览还精心设计了许多展品,将那些曾经触动科学家思考的重要实验和现象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背景链接

国际天文年:为纪念伽利略将望远镜用于天文观测四百周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提议将 2 0 0 9 年定为以“探索我的宇宙(T h e U n iv e rse , Y o u rs to D isco v e r)”为主题的国际天文年。在2009年开展纵贯全年、着眼于教育、面向公众的各种活动,尤其要吸引青少年参与。这项提议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 N ESC O )的支持。2007 年12 月20 日联合国正式宣布2009 年为国际天文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