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品研发低水平重复得到遏制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范又)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一年来,该中心共受理仿制药注册申请825个,与前几年每年受理同类申请8000多个相比,数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受理新药注册申请553个,较前几年有所上升。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通过提高

药品注册申请门槛,我国药品研发领域内的低水平重复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在从源头上严把药品审评质量的同时,为了解决药品审评审批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保证药品审评审批公开、公平、公正,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着力对药品行政审批运行模式进行了三项重要改革:一是实行药品注册申请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形成了分工合理、权责清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框架;二是实施药品审评主审集体负责制、审评人员公示制、审评审批责任追究制和信息化建设,有效降低了审评人员个人裁量权,提高了审评结论的科学性;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实行网上审批相结合,实现了药品注册申请受理、审评和审批全过程的网络运行和所有审评审批项目的全过程监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