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小平:拳坛黑马一飞冲天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8月24日下午,张小平勇夺北京奥运会拳击男子轻量级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征程实现完美收官。

张小平1982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1998年加入内蒙古体工队练习古典式摔跤,由于他天生臂长,被拳击教练朝鲁看中,随后调入拳击队改练拳击。张小平在训练中吃苦耐劳,总是超额完成教练员安排的训练内容

。为了尽快提高技术水平,他经常在训练课结束后给自己加量练习技术动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入队仅两年多的他在2001年全国青少年拳击冠军赛上崭露头角,夺取了他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虽然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之后他却迎来了更严峻的考验。2005年十运会,很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张小平意外地止步四强。2006年多哈亚运会,他又首战告负,这让他的情绪跌落到谷底。朝鲁教练点评弟子时说:“这一阶段,想赢怕输让张小平背上了包袱。”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张小平只要晋级八强就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可在比赛前一天,他激动得整晚没有睡好觉,结果第二天由于体力不足,输掉了比赛。此后,教练朝鲁加强了对张小平心理方面的指导。调整好心态的张小平顶住了压力,在接下来的资格赛中敢打敢拼,终于进军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并不被看好的张小平屡有超常发挥,他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半决赛力克曾在世锦赛中击败过他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西纳利耶夫,决赛中再度神勇发挥,攻防有度,战胜了爱尔兰选手伊根。

张小平的左臂上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刺青,刺的是一匹即将奔驰的黑色骏马,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确实成为了一匹一飞冲天的“黑骏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