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燮霞:举起中国精神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举起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广东女孩陈燮霞被所有国人牢记。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这个“细妹”值得品味。

陈燮霞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得三枚金牌,一鸣惊人,但她在流行少年成名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却属于“大器晚成”型选手。她小时候因为可以

拉动大板车而被挑入举重队,接受专业训练。可是她的路途并不顺畅,两次险些被迫离队。陈燮霞参加北京奥运会,路途可谓一波三折。

能够出现在奥运名单之中,陈燮霞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的考验。原本板上钉钉参加奥运会,但她却在7月上旬的一次训练中腿部拉伤。陈燮霞坦言,刚受伤时,曾经“情绪非常低落”。但她说:“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积极进行康复的陈燮霞在临近名单公布前,终于用令人信服的体检结果获得奥运入场券。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傲视群雄般的霸气,尤其是初次崭露头角时,面对强手如云的比赛,难免会有忐忑。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在有主场优势的同时,运动员们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更何况陈燮霞还成为首金热门人选,压力不言而喻,她笑言自己是奥运新兵,太紧张至整晚合不上眼,影响睡眠质量而变成“熊猫眼”。所幸她有个善于疏导心理的教练。

“来得踏实,比得坦然,成败不计,战胜自己,放手一搏,牛气到底。”这就是教练马文辉给陈燮霞的“二十四字真言”。马文辉透露,为了帮助陈燮霞减压,他特意跟陈燮霞开了个两人的小会,并送了这几句话给她。“其实这次就是看她能不能顶住,能不能做到以我为主。现在看来,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陈燮霞赛后表示,上去了也就不紧张了,“马指导亲手写的真言现在是宝贝,要一直留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