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秦建平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图为北京地铁奥运支线站内景观。本报记者罗京生摄

北京“两个奥运”,无处不美。

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

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设计团队。这支团队在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担负着设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奥运会火炬传递形象及景观、奥运会和残奥会体育图标和导视系统、奥运会核心图形、奥运会官方海报、奥运奖牌挂带、奥运会门票、证件、注册卡等多项设计任务。在设计中,设计团队将中国文化理念自然而优美地融合于各种方案中,为实现北京奥运会“留给世界一份独特的遗产”和东方文化理念在世界上的传播,作出特殊的贡献。

2003年,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批准,中央美院成立了奥运艺术研究中心,成员由美院设计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从中心成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的5年中,这个中心团队的成员“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家庭,“忘记”了对父母子女应尽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奥运设计工作中,设计出一系列充分表现中国文化理念,能够彪炳青史的奥运作品。

人们有口皆碑的奥运奖牌“金镶玉”是这支团队的劳动成果。除“金镶玉”外,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天地人”的图形部分既是一个“之”字,同时又是一个运动的人形。图案由红、蓝、绿三种颜色构成,其中红色寓意太阳,蓝色寓意蓝天,绿色寓意大地,三种颜色的三道笔划合起来就是一个运动的人形,即“天地人”。这一图形既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同时三种不同颜色又象征着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在“天地人”揭幕仪式上,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对这一创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北京2008残奥会会徽的设计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是中国文化同国际残奥会理念的完美结合。

奥林匹克公园景观设计也是这一设计团队为北京奥运会的“无以伦比”所作出的贡献之一。奥运会举行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就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为了能够使这扇窗口充分展现中国文化,设计团队的成员殚精竭虑,从一个个信息接入点、一组组休闲座椅、一座座直饮水装置,直到一只只垃圾筒、一个个机动车档,无不进行了精心构思和设计。庆典广场、龙型水系东岸和休闲花园是奥林匹克公园三个主要区域,设计团队成员对这三大区域进行了专门设计。庆典广场的设计结合中国传统“印章”、“书法”等造型元素,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龙形水系呈南北狭长带状,景观多以绿色植物为主,而其间的座椅则多采用天然木材和石材;休闲花园突出与自然环境相结合,设计方案采用单元组合方式灵活地分布于道路两侧。

机场支线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官员、新闻记者进入北京的第一通道,为了让世界各国人士一进入北京就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设计团队组成了由视觉传达和数码媒体专业、城市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建筑学院的建筑学和景观专业师生组成的设计班子,并分析吸纳了国内外优秀的地铁站设计成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空间艺术化”、“艺术空间化”的设计理念,在有限的空间土建基础上,最大化地设计出艺术化的空间。整个设计大气完整,极佳地体现出了机场支线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特色。

为了借助北京奥运会这个大平台,帮助世界各国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央美院奥运设计团队的全体成员为世界各国人士搭建了一个极为出色的视觉大平台。虽然他们没有到奥运赛场上去拼搏,但是从为中国造型,在世界范围树立中国形象方面来说,中央美院设计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配得上一枚奥运会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