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服务能力 满足社会需求

2008-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安东 我有话说

10月9日,我们迎来了第39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向广大邮政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邮政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广大邮政客户,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仍然是世界邮政网,网络连天下。这表明,邮政行业

要想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就必须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在保障公民通信权利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长期以来,中国邮政逐步建成了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邮政网络,在通民、通政、通商方面充分体现了邮政通信所具有的独特作用。

在突如其来的冰雪和地震灾害面前,中国邮政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充分调动全网资源,全力确保政情、民情畅通,确保党报党刊的投递,及时恢复邮政营业,开通捐赠汇款和捐赠包裹寄递的绿色通道,加班加点疏运邮件等,有效地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心,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的用邮需求。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邮政还特别发行《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附捐邮票,并捐出全部邮资收入,邮政各级企业和职工累计向灾区捐款近亿元。邮政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邮政通信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服务奥运,中国邮政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以来,各级邮政企业进一步加大对邮件安全的监控力度,确保了涉奥邮件的寄递安全。奥运期间,中国邮政成功承办了首届奥林匹克博览会,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充分展现和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丰富内涵;同时,我们还制作发行了印刷精美、题材丰富的纪念邮品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为各国代表团提供了周到、细致的行李运输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指出邮政服务工作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亮点。

邮政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成效显著。一方面,我们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不断拓宽服务“三农”的领域和空间,初步建成了遍及乡村的邮政物流分销网络,并充分发挥邮政储蓄的资金优势,引导资金回流农村,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凭借邮政网络和多元化的业务优势,中国邮政积极提供全方位的物流、金融及信息化等服务,帮助许多中小企业拓展产品流通渠道,树立了企业品牌,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邮政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要更好地发展邮政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的指示,积极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网络和品牌优势,满足社会各界的用邮需求,为推动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