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高校要建独立的思政课教研二级机构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李玉兰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中宣部、教育部向各地各高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本专科专任教师数量不得低于师生1:350―400 的比例。

意见》指出,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其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要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聘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制度。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

《意见》还要求建立健全教学保障机制。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时数。要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高校要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