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灾区的孩子们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我有话说

10月6日16时30分,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位于灾区的老师、教职工和学生们现在是否安全?学校和村办教学点受灾的情况如何?灾区的学校还能否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

带着这些问题,在发生地震的第一时间,西

藏自治区教育厅组成由副厅长旺堆带队,教育厅基教处、体卫艺办处、拉萨市教育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迅速由拉萨驱车赶赴当雄县格达乡中心小学和位于地震震中的羊易村教学点。

地处高寒山区的当雄县格达乡中心小学现有学生313名,此外,附近的羊易和加多两个教学点各有9名和16名学生。当工作组到达当雄县格达乡中心小学和位于震中的羊易村教学点时,学校的部分校舍因地震造成裂缝,一名小学生在家中房屋倒塌时被石块击伤。

面对灾情,旺堆副厅长一行和学校的老师们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一方面安排专人将受伤的小学生从家里接到学校,进行简单的检查包扎后,立即送往拉萨的医院救治,另一方面对格达乡中心小学和附近的羊易、加多两个教学点的教室宿舍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此外,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安抚在地震中受到惊吓的学生们。

大大小小的余震还在不断地发生,为保证学校师生们的安全万无一失,出现裂缝的宿舍是绝对不能再让学生住进去了。于是工作组果断决定,10月7日,学校放假一天。工作组一行和当雄县教育局负责人及学校的老师们在武警某部的帮助下,利用余震的间隙,于当天中午14时30分以前,在格达乡中心小学搭建好了43顶救灾帐篷,并把在学校寄宿和走读的313名学生安排到帐篷内住宿。

在学生们全新的帐篷宿舍里记者看到,加厚的垫子、卡垫、被子、毛毯一应俱全,床铺被孩子们叠得整整齐齐的。“住在这里,即使地震了也不像在房子里那样害怕。”“这里夜里外面很冷,我们有了新宿舍住在里面一点也不用担心被冻着,很暖和。而且毛毯和卡垫都是新的……”注意到我们的到来,在旁的低年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住在帐篷宿舍的感受。

“我们把学生们的吃、住都安排在学校里,不让学生擅自离校回家,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证了他们的人身安全,二是据我们了解现在不少学生家中都因这次地震,房屋倒塌,受灾严重,不让学生们回家,就是不想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再次受到打击。同时,在学校里学生们能正常上课,不会因地震耽误学业。”旺堆副厅长说。

的确,10月8日中午,在格达乡中心小学所在地,虽然仍不时有余震发生,但记者看到师生们情绪稳定,教室里教学正常进行,耳边不时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就在这时,突然,一声急促的哨声在校园里响起。顷刻间,正在上课的学生们听到哨声后,纷纷下意识地双手抱头,身体微曲,在老师的引导下紧张而有序地从教室里快速跑了出来,到教室外安全的空地后,学生们训练有素地蹲在地上,把身体蜷缩成一团,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害的身体面积。

记者看了一下表,全校完成这次紧急疏散的全过程才不到5分钟的时间。

旺堆副厅长一行工作组介绍说:“当地震真正发生的时候,学生的自救能力在关键时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从10月7日开始,花大力气给学生讲解有关的防震避震知识,并且在老师的指引下,对学生们进行避震紧急疏散演练。”

“刚才看到的一幕是我们这两天来对学生进行地震紧急疏散演练的结果,这次紧急疏散演练事先并没有通知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格达乡中心小学的老师普达补充道。

记者发现,在这个余震不断的地方,学生们能有如此高的防震、避震意识和能力,定能让他们化险为夷,增加确保自身安全的系数。

在谈到下一步学校的恢复重建工作时,旺堆副厅长说:“针对这次地震对当雄格达乡中心小学、羊易教学点、加多教学点和羊巴井中心小学造成的灾害,待地震活动相对稳定后,自治区教育厅拟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对这几个学校的教室、学生宿舍、食堂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进行重建和加固,让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正常的教学和学习。”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