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北新区开发伊始先划“禁区”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0月9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今天下午,沈阳市沈北新区在辽宁大厦举办招商说明会,向与会的400多名企业家推介了商业地产、大型生态居住、文化休闲旅游、工业地产等12个招商地块。记者注意到,这12个招商地块均集中在沈北新区南部298平方公里土地上,北部800平方公里区域被区委区政府

明确划定为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

沈北新区作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郑州郑东新区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中国第四个新区,开发伊始首先划定开发“禁区”,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发展,打造“东北第一生态新城区”的决心。

沈北新区位于沈阳中心市区的北部,辉山、帽山、七星山三座山相映成趣,蒲河、长河、辽河三条河逶迤而过,沈阳怪坡、七星山、沈阳国家森林公园、石佛寺水库远近闻名。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新区甫一成立,就将1098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分为重点开发、优化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严格杜绝污染企业落户,坚持集约化用地,确保实现“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宜居、宜业”的生态建设目标。新区先后投资近百亿元,实施绿化、水系整治、湿地保护、污水处理、集中供热、村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山林修复“七大工程”,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空间。

两年来,新区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0%,其中辉山地区已达60%。33公里的蒲河和10公里的长河景观水系改造,使新区的水面积率达到8%。同时,新建了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8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相继获得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特色旅游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栽得梧桐燕飞来,新区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辽宁装备制造学校等12所大中专学校11万名师生落户沈北,也吸引了新邮通讯、北京德信、intel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