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竞争力报告2008-2009》公布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9日电(记者陈建强)在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08-2009》中,中国在全球134个参评经济体中排名由去年的34位上升4位,跻身前30强。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于北京时间10月8日21时向全球公布了这份报告,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合作伙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

管理研究所和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在津同时公布报告信息。

报告认为: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在发展经济和促进经济多元化方面成绩斐然,在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进步令人瞩目。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并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在全球具有仅次于美国的巨大市场规模,将为在华企业获得规模收益与丰厚利润提供广阔空间。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在保持竞争力方面也面临如何保持快速增长和价值链升级等巨大挑战。报告建议中国首先提升竞争力的基础因素,即制度、基础设施、公共健康和初等教育等方面的质量,并继续保持有效的宏观经济管理;其次要改善效率推进因素,特别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对信息通讯技术和其他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利用能力,并提高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市场效率和金融市场成熟性。

全球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美国、瑞士、丹麦、瑞典、新加坡、芬兰、德国、荷兰、日本和加拿大。位居中国之前的亚洲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特区、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