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与以往根据例月出炉的经济数据再作出政策调整不同,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宣布新政的时间选择多少让人有些意外:9月份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作出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

相应调整。

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一反“常规”的动作却与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步调相契合,虽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应对危机的务实之举

眼下,源自美国次贷风波的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蔓延,并愈加恶化。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获得通过,但依然没能阻挡全球股市暴跌的趋势。10月8日,华尔街股市连续第6天深跌不止。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8日采取联合行动同时降低利率,努力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和恢复市场信心。

“全球股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对全球经济运行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我国也不能置身事外,此次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正是应对国际金融动荡全球联合行动的一部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

彭兴韵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外部市场的持续不景气不但直接冲击到国内出口,也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商业银行信贷条件紧缩,惜贷情况已经越来越明显;加之国内企业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中小企业经营面临严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确保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务实之选。“双率”下调的货币政策对缓解上述矛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时出台不仅非常及时,而且非常必要,也充分表明了中国作为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继上月15日之后,央行再度宣布下调“双率”,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调节方向已经转变,在实际操作上已告别从紧,转向松动,这将有利于稳定外部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不安情绪,提升市场信心,防范经济下滑。

彭兴韵同时表示,与上次“非对称”降息不同的是,此次存、贷款利率属于同步下调。9月CPI数据公布在即,央行在此之前出手,显示中国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企业减负让利于民

与上次利率调整政策一样,此次“双率”下调获益最大的无疑将是国内企业。

“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都会进一步缓解国内企业的融资困难,减轻企业利息负担,对企业借贷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尤其对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陷入资金困境的中小企业来说更加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彭兴韵说。

市场人士预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释放超过2200亿元的流动性。专家指出,通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增加资金供应量,会加强企业的经营能力,保持企业活力与竞争力,从而达到稳定就业,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目的。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在下调“双率”的同时,还宣布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税。

“存贷款利率下调,虽然会使居民利息收入有所减少,但对于那些负担住房抵压或消费信贷压力的借款居民来说,可以进一步减轻他们的支出负担。而暂免征收利息税,更是体现了政府通过改变政府与居民之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让利于民的初衷。”彭兴韵认为,“长远来看,全球范围的减息等联合救市行动,可以稳定金融市场,提振民众信心,使资本市场不再大幅下跌,间接上对于居民财富保值也有好处。”

他表示,在投资与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放慢的情况下,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财务负担,客观上增加了可支配收入,这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

货币政策更趋灵活

从以往的经验看,货币政策的微调反应到市场上不会是立竿见影,政策释放有个滞后期,需要企业逐渐来消化。彭兴韵表示,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未来国内宏观经济的走向,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当前来看,未来“双率”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王松奇认为,从政策力度上讲,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和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的调整,对市场短期内肯定有正面影响,但是长期走向还不明朗。他预计,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不排除央行还会有进一步的降率、降息行动。

彭兴韵表示,从近两次央行货币政策出台时机来看,货币政策的调整更加注重对国民经济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的防备和提前应对,以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有理由相信,在国际金融市场未来走向不明确的前提下,未来国内货币政策走向将更加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也更加注重预见性和谨慎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