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市明:开创中国拳击新历史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选手何时能够结束奥运会拳击金牌零的历史?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其实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并不算冷门,倒可以说是瓜熟蒂落。自雅典奥运会夺得铜牌之后,邹市明在两届世界锦标赛中蝉联金牌,奥运会前,与其说人们期待着他拿金牌,不如说人们在等候着他拿金牌。

作为中国第一位奥运拳

击金牌得主,邹市明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用。他属于防守反击型选手,步伐灵活,闪躲迅速,擅长前后手直拳迎击,一击之后迅速撤离,用距离瓦解对手的反击。他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审时度势,把握场上局面的能力极强。在一次同一名外国选手争夺金牌的比赛中,他前几回合得点远远领先对手,最后一个回合,对手疯狂反击,想击倒邹市明,邹市明不与对手纠缠,哪怕在闪躲时倒地,也不给对手有效的击打距离,这就是大局观强,不逞匹夫之勇,把稳稳赢得比赛放在第一位的表现。

作为一名27岁的老队员,邹市明的腰、背均有严重的运动损伤,但是他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从不叫苦叫累,总是认真完成每一堂训练课,打好每一场比赛。从雅典奥运会至今,他分别获得了2005年中国绵阳世界锦标赛冠军、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此外他还获得过亚运会冠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是世界拳坛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满贯拳击选手。

同时,邹市明还担任着国家拳击队队长职务,他在自己努力训练的同时,还关心其他运动员的进步,和其他运动员共同探讨拳击技术,了解其他队员心理问题,他不愧为国家拳击队中的核心,为国家拳击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