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体大全方位服务奥运会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园园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前后,北京体育大学作为中国体育学术领域的主力军之一,师生们从竞赛、训练、保障、服务、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奥运会的各项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一所中外著名体育高等学府应有的贡献。

北京体育大学在北京奥运会筹备和举行期间,承担着排球、足球、艺术体操、现代五项

等项目的训练服务保障任务,所运行的北体大场馆群,由9个场馆组成,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独立训练场馆群。备战北京奥运期间,北体大领导曾组织专门人员为在这里训练的田径、跆拳道、艺术体操、蹦床、现代五项、马术等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和一流的服务。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体大训练馆运行团队共接待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62支,接待运动员、教练员、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等4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奥运会训练服务保障等各项任务,得到各国运动员的高度赞扬。

北京体育大学师生充分发挥北体大在体育训练、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综合优势,大力加强备战训练工作和运动员培养工作,使学校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学校有近百名师生作为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官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举重、艺术体操、田径、跆拳道、摔跤、柔道、拳击、击剑、赛艇、皮划艇等10个项目的竞赛,共获14枚金牌、6枚银牌和2枚铜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辉煌战绩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北体大也是参与奥运会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院校之一,学校的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几乎涵盖了志愿服务的全部领域,包括开闭幕式引导员、开闭幕式演出人员、体育展示志愿者、媒体运行志愿者、兴奋剂检测志愿者、赛场专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海外志愿者、驾驶员志愿者、奥运训练场馆志愿者、平安奥运行动志愿者等11个大类,参与奥运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师生共4200余名,占到了全校师生总数的一半,涉及40个项目,可以这样说,北京31个奥运竞赛场馆,都有北体大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在奥运科技攻关与服务方面,学校新成立了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和运动康复系,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备战、参赛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等一大批高水平研究课题和89项奥运科技攻关与服务课题;有47名教师到14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24支国家队作为科研教练等开展奥运备战科技服务;科研中心为17个项目国家队的运动员近3000人次进行了身体机能检测、体能测评、运动伤病防治与康复、悬吊训练与振动训练等科技服务;有89篇论文入选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为实现“科技奥运”理念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