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探索精神疾病防治康复模式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9日电(记者张景华)今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教育厅、残联等在广州市第21中学联合举行了“200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为青少年心理辅导室“亲爱小屋”揭牌。在活动仪式上,由学生和家长表演的心理情景剧“亲子沟通”,呼吁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精神卫生问题。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广“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疾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广精神疾病医院――社区一体化防治康复示范区建设,包括开展精神病患者的登记管理,规范重性精神病人的治疗,对康复期病人进行社区追踪随访,建立综合预防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行为有效机制等,目前全省已建立了22个省级精神卫生示范区,覆盖人口2400万;建立包括卫生、民政、高校、民营等所属的专业精神卫生机构68家,在57个县市、区开展精神疾病的治疗康复工作,覆盖3104万人口,共对17万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

在开展精神疾病综合防治康复方面,广东还探索出一些具有广东特色的经验,如由专业人员定期深入基层,指导基层社区人员诊治,建立基层“精神疾病防治日”制度;在全国建立第一家精神病人“日间医院”、“中途旅舍”,便于精神病患者从院内向院外平稳过渡;建立精

神疾病农村医疗站,对农村精神病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建立精神病人家属资源中心,充分调动家属参与精神病防治的积极性等等。目前广东正积极推进精神卫生立法,为精神病人的权益、福利、就业、医疗、法律等方面提供更完善的保障,为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