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发现两个疑似植物新物种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9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历时3年的广州首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日前完成,此次调查发现两个疑似植物新物种,暂定名“广州木莲”、“广州堇菜”,并发现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和国家级保护动物,而广受关注的华南虎、豹、豺等历史上活跃于广州的猫科动物却不见踪影。

于2004年底启动的广州

首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是中国特大城市首次开展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综合科考。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自然生态环境优良,野生动植物资源相当丰富:植被类型多达40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387种。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和中小型兽类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核心保护区以及城市中心绿地,呈现明显增加趋势。

让科学家激动的是,此次调查还有不少令人惊喜的发现:首次发现了“广州木莲”和“广州堇菜”2个疑似新物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这两个物种的记载。据专家介绍,要经过权威的国际植物学杂志刊登后,这两个命名才有效,届时将向公众公开照片。此次调查还首次发现了珍稀濒危植物伯乐树种群,17种国家级保护珍稀濒危植物,32种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这些珍稀濒危动植物多数分布在广州市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内。

近年来,广州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战略,为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育提供了良好环境。今后,广州将进一步进行物种拯救和种质基因保存工作,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启动“动物进城”计划,加强对动植物的保护,加强森林公园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