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政治危机仍在持续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10月7日早晨爆发流血冲突事件之后,泰国政治乱局持续紧张,未有任何缓和迹象。泰国政府今天举行了紧急安全会议,会议之后陆军司令阿努蓬表示,目前掌握的情报显示,国家政府机关附近可能会爆发新一轮的暴力冲突,军方正严密监控曼谷地区的安全形势。此外,泰国防暴警察已经集结曼谷并进入全面警戒状态。

10月7日的

流血冲突共造成2人死亡,443人受伤,这引起了泰国王室的高度关注。从7日至今,王后诗丽吉已经三次捐款共计50万泰铢,用于受伤的示威者和警察的医疗费用。总理颂猜以及其他政治领袖也纷纷前往医院看望伤者。但总理颂猜同时辩护说,警方采取的强力手段是为了防止示威者冲入国会,干扰国会的正常工作。

泰国政府今天在曼谷旧机场举行特别内阁会议,就当前的局势进行研判,并讨论救助伤者的具体措施。此次会议决定成立两个独立委员会,一个委员会将彻查7日的流血事件,另一个则专门对伤员提供特别救助措施。泰国警方发言人8日表示,警方驱散示威者全程只使用催泪弹,并未采用炸弹等杀伤性弹药。对于7日一名女性示威者被炸身亡,泰国警方在经过尸检之后认为,致死的原因可能是死者随身携带的炸弹爆炸所致。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今天在警察总署附近举行集会,支持警方对民盟采取强硬行动。

在围攻国会并造成流血冲突之后,民盟已经将游行人群撤回总理府及周边地区。民盟领导人多次表示,民盟将终止与政府的和谈,继续坚持与政府对抗直至他信集团彻底瓦解。从8日下午开始,民盟已经劫持了5辆公共汽车,并停在总理府周边作为防卫的屏障。泰国上诉法院今天下午作出判决,取消此前对民盟9位领导人的叛国罪、阴谋煽动叛国罪以及拒绝解散集会罪等三项罪名,只保留聚众滋事等罪名。上诉法院做出判决后,刑事法院批准暂时释放此前被捕的民盟领导人詹龙和查瓦,两人目前已经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总理颂猜也公开保证政府不会再以叛国罪的罪名起诉民盟领导人。

对于10月7日的流血事件,泰国多个民间团体纷纷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包括国家发展管理学院、残疾人协会、儿童联合会等5家组织8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政府采取暴力手段驱散示威者的行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颂猜政府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保证不起诉民盟领导人叛国罪等做法,都是为了缓和局势、稳住民盟所做出的努力。但从民盟两年多的抗争历程来看,颂猜政府一手硬、一手软的策略无法停止民盟的反政府行动,甚至会加剧政治危机,从这一方面来讲,颂猜政府针对民盟的首场战役以失败告终。而泰国军方是否会给予颂猜政府更多的机会,将是目前最大的看点。

(本报曼谷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