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称在阻止科独立问题上取得阶段性胜利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戚德刚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记者戚德刚)10月8日,联合国大会第63届会议以77票赞成,6票反对,74票弃权的结果批准了塞尔维亚提交的“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否符合国际法”决议草案。

塞总理茨韦特科维奇称,联大会议通过该决议草案是塞外交努力的结果,证明塞尔维亚的外交行动是合法

和合乎逻辑的。塞期待从此减少国内政治紧张,在平静与和平的气氛中解决未来事件。外长耶雷米奇强调,决议草案的通过,既表明塞在捍卫领土完整方面的外交努力取得阶段性胜利,也证明联合国多数成员国对国际法信念的恢复,对世界其他地方不确定因素的稳定将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对那些在承认科索沃问题上仍举棋不定的国家产生影响力,帮助他们放弃承认的打算。塞议长德扬诺维奇女士表示塞将继续为国际法在巴尔干地区的实施而努力。与此同时,塞国家电台、贝塔通讯社、《闪电报》等主流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称这不仅是塞尔维亚一个国家的胜利,也是国际社会捍卫国际法律秩序的胜利。

但此间舆论同时认为,尽管塞尔维亚提议获得通过,但是阻止科索沃独立的进程仍不容乐观。因为,由大国主导的国际法庭能否真正在国际法律的基础之上对该议案中的建议作出裁决才是至关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