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总统正式签署美印核能协议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总统布什今天正式签署了美印核能协议,开放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民用核技术贸易,从而结束了美国持续34年针对印度的核贸易禁令。近几年来,开展美印核能合作一直被两国政府视为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布什总统今日在白宫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说,这项协议向世界发

出一个信号,美国和印度隔着半个地球,但在进入21世纪时美印成为天然的伙伴。根据协议,新德里将准许与美国分享民用核技术和核材料。作为交换,印度开放部分核设施接受联合国的检查。

美国在印度1974年进行首次核武试验之后,就开始实施对印度进行核贸易的禁令。美国国内批评人士表示,由于印度至今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因此这有可能开一个危险的先例,这实际上等于允许印度扩展它的核能工业,而不必像其他国家那样一定要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印度至今没有签署国际《核不扩散条约》。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印度外长将于本周五签署该项美印双边全面民用核能源合作协议。美印两国政府早在三年前就达成了这项协议。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上个星期批准了这项美印核能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