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信心不足 德股急速下跌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星期三,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受东京和美国等全球股市下挫的影响,开盘就狂泄8%,一度降到了4870点,回到了2005年秋天的市值。虽然随后稍有回升,但仍在5000点上下挣扎。德国媒体形容股市在做自由落体运动,认为它将导致消费信心下降。德国宝马股值不久前大跌后,周三又下跌8.5%,奔驰也下跌7.3%,德国经济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

心,金融危机将蔓延到实体经济,金融危机将会导致全球的经济衰退。

导致德股狂跌最大的原因是股民对金融市场没有信心,尤其是担心银行支付能力不足,导致纷纷抛售股票兑现。目前德国股市的抛售压力仍然很大。

法兰克福中央银行的专家指出,在市场信心缺失的情况下,目前除了政府,没有更好的机构能让民众更有信心。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傍晚在联邦议院发表了政府声明,信誓旦旦地表示,尽管形势十分严峻,德国最终将度过这场危机。她说,“这场金融危机的长期后果现在还难以预测。我们还无法判断,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但在现在这个艰难时刻,我要指出,德国是强大的,我坚信,这一信心会帮助我们克服这场危机的影响,尽管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此前,默克尔就已经表示,政府将保障个人银行存款的安全,以化解德国民众由于担忧大型银行破产所带来的恐慌心理。她在这次政府声明中再次强调,保障国民利益的另一项举措是政府的担保,德国的银行储户不必担心自己的存款,她再次重申,这一承诺是有效的。

然而对于金融界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救市措施,一位银行家在接受电视台采访被问到如何渡过难关时说:“第一是流动资金,第二还是流动资金。”因为一旦出现挤兑,而银行拿不出钱来时,所有的承诺将不再可信。但政府如何筹措巨额资金,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增强民众的信心,欧盟各国财政部长经过持续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达成的唯一共识便是政府承诺将保障个人银行存款的安全,将政府为个人存款提供的最低担保限额从2万欧元提高到5万欧元。然而在没有实际资金保障措施支持的状况下,这一承诺更多的是通过话语稳定市场信心。正如事前人们预料的那样,欧盟财长并未达成如法国和瑞典建议的那样,建立一个共同基金欧盟集体救市的方案。这也让人们对欧盟各国联手解决金融危机失去期待。

正如此前曾经就职于欧洲中央银行的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恩德莱茵对本报记者所说的那样,事实上,解决欧洲金融危机问题不能依赖欧盟统一行动,也不能指望欧洲中央银行,还应靠各国自己来解决。欧盟各国银行体系五花八门,遇到的困难也不尽一样,很难用统一的方法来解决。欧盟轮

直面金融危机

值主席国法国更多地是出于自身内政的需要,提出各国出资建立一个3000亿欧元的基金救市方案,从一开始就注定根本行不通。

(本报柏林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