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资本主义”何去何从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不断扩大的范围内引来恐慌。尽管美国已通过救市计划,欧盟各国也正加大干预力度,竭力协调彼此的应对策略。但金融市场正如一个任性的孩子,我行我素,股市行情不时带来令人揪心的消息。为了稳定人们的信心,避免发生对银行更大的挤兑,加重危机,欧盟财长会议7日决定将欧盟各国的银行储蓄最低保证金限

额从2万欧元提至5万欧元。这项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稳定民心,给市场带来改观,还要拭目以待。

在各国政府及金融机构紧急救火的同时,欧洲一些经济与金融界人士也在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成因及应对之策进行思考,各种议论很多,见仁见智。可大体归纳如下:一种看法是,此次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由美国次贷引起,而在欧洲国家股市及金融系统引起的危机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危机”,即对金融市场失去信心,因而导致一般民众的盲目之举。不少人取出自己的银行储蓄,购买政府发行的国库券。因为在他们看来,国库券有政府的保证,可以放心投资。在一些经济学家眼里,这是一种典型的对市场缺乏信心的表现。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人们对市场的信心。信心一旦恢复,危机即可逐步平息。欧盟国家近来的一系列举措也意在于此。

另一种分析认为,此次危机的爆发缘于人们过分信赖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而眼下的危机证明,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有时是“不负责任的”。因此,必须加强对经济发展的“调节功能”,不能放任市场。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前提下,调节就尤显必要。此次金融危机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发生的,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而缺乏游戏规则就是主要的问题之一。因此,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如何确立新的游戏规则,使经济全球化能够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如何进一步规范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及交易的运作,确立有效的监控体系,对预防金融危机的发生及减少危害至关重要。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一次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要重新研究“金融资本主义”,尤其要重新评估市场的作用,就是这种观点的集中反映。

与此相关的看法还有,鉴于本次金融危机反映的问题,国际社会有必要尽快建立金融领域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功能,使其在调节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目前经济学家们的议论看,这种观点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呼声越来越高。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昂・德博瓦希约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复杂性及严重性,国际社会必须尽快召开这样的会议,研究建立新的国际金融及银行体系。德博瓦希约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向世界发出一种“决裂信号”,制止危机的继续扩大,使人们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不同性质及国际力量关系产生更加清醒的认识。

德博瓦希约最后呼吁,欧盟已经是美国金融混乱的受害者,现在欧盟有力量、也应该站出来,促进召开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会议。经济学家们的这些议论能否最终变为现实,值得关注。但经过此次危机,美国在金融领域的领导地位受到动摇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或许会对未来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建立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巴黎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