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诺贝尔文学奖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作品多以漂泊不定的边缘人物为主角的法国小说家勒・克莱齐奥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勒・克莱齐奥1940年出生于法国城市尼斯。他23岁时发表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并荣获法国四大文学奖之一的勒诺多文学

奖,1980年他又以《沙漠》一书获得法兰西学院保尔・莫朗文学奖。1998年,他因创作成就获得摩纳哥皮耶王子文学奖。1994年,法国《读书》杂志举办“最喜爱的作家”读者调查,勒・克莱齐奥荣膺榜首。勒・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和当今法国文学的核心人物之一,他与莫迪亚诺、佩雷克被并称为“法兰西三星”。

勒・克莱齐奥已相继出版了三十多部作品,包括小说、随笔、翻译等。他的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迄今,他的多部作品都已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发行,如《诉讼笔录》、《金鱼》、《流浪的星星》、《少年心事》、《战争》、《乌拉尼亚》。

勒・克莱齐奥的早期作品,如《诉讼笔录》、《可爱的土地》等,多寻找一种空灵与寂静,人物时常在形式、色彩与物质的海洋中摇摆不定,人和物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他的后期作品,如《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则更关注心灵空间,在宏观与微观层面上对自然与人这两个“宇宙”同时进行探索。

瑞典皇家文学院今天发表的颁奖公告说,勒・克莱齐奥标志了文学的新开端,他的作品富有感性的沉醉,跳出主流文明的樊篱,对人性上下求索。他的作品多以漂泊不定的边缘人物为主角,这些人物不断迁徙,漂泊是他们自由的标记。勒・克莱齐奥的作品也时时折射出作者对原始部落和消逝的古老文化的关注,他认为这些原始文明远比建立在理智上的欧洲文明强烈、热情,对世界也有着更为感官、直觉的认知。

勒・克莱齐奥将获得140万美元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除和平奖由挪威评选且在首都奥斯陆举行颁奖仪式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经济学奖和文学奖都由瑞典皇家学院评选,且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按照传统,200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

近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多为欧洲作家或以欧洲语言写作的作家。近10年得主包括2007年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2006年的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2005年的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2004年的奥地利女作家兼诗人艾尔芙蕾德-耶利内克,2003年的南非作家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2002年的匈牙利作家伊姆雷-凯尔泰斯,2001年的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1999年的德国作家君特,1998年的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弋-格拉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诺贝尔奖的诸多奖项中,世人对文学奖的争议较多。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获得文学奖,其真正原因并非他的文学成就,而是他在二战中的政治作为。

(本报伦敦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