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祥庚和他的诗词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树喜 我有话说

近两年,我三赴云南玉溪,浏览抚仙湖,造访哀牢山,深深喜爱那里奇美的土地和淳朴的人民。更有幸结交了一位难得的诗友孔祥庚,为他风姿多彩的云根诗词激动和赞叹。

孔祥庚是彝族人。其实,他家族的渊源在山东孔家,是南宋覆灭年代作为宋廷遗臣发落到云南边疆,渐渐和当地民族融合,成为彝族孔氏的。深厚的

文化渊源,边疆的艰难环境,时代的丰厚土壤,造就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的歌者――中共玉溪市委书记、著名诗人孔祥庚。他深爱那块土地,珍惜那个舞台。他的诗词,有迎接新生活、歌颂聂耳、讴歌抚仙湖的新诗,更多有游历、怀古、感时、亲情等诸多题材。或直抒胸臆,或曲折幽婉,可谓文如其人,卓尔不群。新书《云根诗词》则是其代表作。

古人云:石为云根,云为文采。孔祥庚诗词的根基是深厚的。千里大山,百米深湖,十几个民族的百姓,是他的根。他曾是面朝红土背朝天的农民儿子,当过兵,教过书,做过多年基层干部。他了解民间,深知民瘼。到任不久,在造访哀牢山百姓时,他看到“罗锅一口是家当,薯芋三餐不见油。十个男儿五光棍,相思入梦醒来愁”的穷困,发出“赤贫如此吾心愧,守土岂能无良谋”的感叹。他了解农村青年走出大山求学之难。“龚家二女耀门眉,一接通知喜后悲。”为筹措学费,“且卖住房筹学费,多流汗水挣新炊。”这情景,每每使孔祥庚“闻睹回肠断,依稀啼泪垂。”这样的民情民生作品占了其诗作最主要的部分。

孔祥庚诗词的一大特色是和谐。山水和谐,人文和谐,融汇为作品的和谐。玉溪是彩云之南美丽的生态城市,抚仙湖是中国唯一保持水质一类的大湖(水量为太湖的十倍以上),这些,都是孔祥庚一班人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硕果。当抚仙湖水质受到威胁的时候,孔祥庚表示:“宁可少上几个有效益的大项目,也要保证抚仙湖的纯洁;把生态一流的抚仙湖交给下一任,是我们庄严的承诺。”“吾辈护湖应尽则,誓还清波映蓝天。”在生态保护取得决定性胜利时,诗人又以欢快的心情、活泼的笔调唱道:“抚仙湖水清汪汪,康郎鱼儿戏船桨。阿妹请你快来看,水中有个俏姑娘……”这首诗,经过名家作曲和演唱之后,在抚仙湖一带到处传唱,可谓家喻户晓。

孔祥庚十分注重人文和谐和文化建设。他热心扶持通海县者湾村的诗书画活动,帮这个五成农民都会作诗的农村建起诗书画院,并为之题诗:“桑田作墨池,风雅众人知,欲解黄庭字,农夫是老师”。

孔祥庚的云根诗词依古韵创作,有相当难度却又相当成功。他的诗作,新意佳句迭出,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如“黎庶祥和岂天赐,名城事业赖人扶”,平实而富于哲理;“稳坐流云上,净看飞霞中。群山关不住,身系两洋风”,高阔而磅礴。这些,具有时代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孔祥庚有深厚的国学功底,又聪敏好学,广交诗友,如切如磋。在与我的酬唱当中,常常在深夜为改换一个字词,苦心推敲。用他自己的诗句描绘:“一字难安稳,三更绞脑汁。鸡鸣方得悟,拍案乐成诗!”执著与苦吟精神,令人感佩!

为祝贺孔祥庚的诗词成就,我有一首小诗赠他:滇国风烟彝寨春,桑麻政务一肩身。诗书漫卷如霞灿,为有云根连海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