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汽车:节能就是节钱减排就是减碳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郭丽君)今年年初,广州最大的公交公司――广州巴士采购的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驶入市区,在公交线路上开始正式的商业运营,由此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的进程。

“福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虽然不是最早的,但却是我国第一家通过自主研发实现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的企

业。”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任何产品只有被消费者使用,才能发挥其经济价值并真正走向成熟,而节能减排只有实现商品化才有意义。”

一辆12米长的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定价为85万―90万元,价格比传统车型贵30多万元,企业肯自掏腰包为环保买单吗?

“作为一家民营公交公司,我们最关注的是节能而不是真的能节钱。”广州市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说:“我们算过一笔经济账,一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平均油耗仅 30.5L/100km,最低油耗27.3L/100km,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这样单车一年就节省了近9万的运营成本,8年的标准使用年限就可节约成本70万元。因此,4年半就可收回购车时多支付的成本。”

节能不仅成了生财的聚宝盆,而且为减排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氮氧化合物减少约27%,可吸入颗粒物减少约19%。

“新能源汽车的减排就是减碳。”赵景光说,据测算,同样是10年的使用周期,一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比传统车型可少排二氧化碳27吨以上。

2008年4月,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亮相,从这辆客车排放出来的尾气,被直接注入鱼缸中。赵景光说,这一“尾气水养鱼”的试验证明,燃料电池客车排放出的是无害的水蒸气,真正达到了零排放的标准。

而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之一,承担了奥运期间的公交及马拉松比赛相关用车工作,实现了零排放、零故障。

在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充满期望和信心。他说:“如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在2012年能有100万辆是新能源汽车,那么一年可能节油是7.8亿升,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万吨,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780吨,这将为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多大贡献!”

“研发新能源汽车不是汽车企业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一定要干,要尽早干的问题!”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说:“福田汽车在混合动力项目上,没有申请一分钱的政府扶持,却以最快的速度让这一全球领先的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因为有着多年海外工作的经历,所以他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有着深刻认识。他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中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未来汽车企业要生存,就必须生产新能源汽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促进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促进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福田汽车将节能减排作为创新的动力,制定了混合动力客车的产业化进程时间表:2008年完成满足国四、欧V阶段动力总成混合动力客车的整车开发,形成400台的生产能力,实现市场批量销售;2010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800台的能力,不同类型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销量500辆以上;2012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1500台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