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城市园林率先进入“无墙时代”

2008-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0月9日电(记者耿建扩)红亭、绿水、古树、奇葩,小桥、石径、翠竹、繁花,走在石家庄的大街上,不用进入公园,这一切美景便可尽收眼底……“没有围墙的时代真精彩!”三三两两休闲散步的城市居民总会兴高采烈地表达由衷的赞叹:公园拆除围墙后,园中美景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也让绿色离市民更近

了。

绿色是公共资源,城市绿化的目的就是让市民充分享受绿色带来的惬意。今年,石家庄市创新城市管理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启“公园无墙时代”,对市区37个公园的围墙、围栏全部拆除,一块块“明珠”与整座城市无缝连接,愈加多彩迷人。绿色亲民,成为石家庄“三年大变样”活动中市民最先享受到的一项成果。

不仅如此,石家庄在加大城市绿化量的同时,力避“生态铺张”,反对“大树进城、昂贵草皮铺地、栽植稀有品种”等奢侈风气。市园林局坚持节水、节能、节财的原则,在满足生态、景观和安全需要前提下,多绿化、少铺装;多乔木、少花草;多用耐旱易管植物,少用高耗难养植物;在构筑造景和雕塑时多用本地实用材料,少用高档昂贵材料。在公园、广场和街道绿地中逐步改造和铺设水管网,增配微喷、滴灌、渗灌设施,最大限度地使用“民心河”水和中水,严禁无节制用水和大水漫灌。在公园夜景照明中,石家庄大部分安装使用了太阳能灯。为节约成本,石家庄今年创新绿化理念,冷季型草坪等一批名贵花草隐退下岗,三四十种野花野草登上城市绿化的“大雅之堂”。

市园林局局长李英波说:“种植冷季型草坪,一平方米造价大约在25元―30元左右,现在种植本地宿根花卉,一平方米造价大约在15元―20元,这样从全市来看,就节约了大量的资金。”石家庄景观学会理事长田利颖则比较说,种植冷季型草坪,一周之内就必须进行一次修剪和浇水,费工费时;而采用经过训化的本地草种麦冬草,只要早春修剪一次、半个月浇一次水就可以,并且这种草长势好,四季常绿。

各地在旧城改造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清运费用很高。为了“消化”这些建筑垃圾,石家庄市园林绿化部门想出奇招:变废为宝,堆山造景,将建筑垃圾经过层层碾压,再辅以好土粘合,最后用好土覆盖,种植各种植被形成景观。今年石家庄市利用柏林公园、时光公园及京珠高速两侧生态绿地堆山造景,已消纳建筑垃圾390万立方米,明年将消纳垃圾700万立方米,一处处无处存放的垃圾堆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花果山”。据悉,通过多种方式,石家庄今年新增绿地已占城区总面积的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