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首设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技校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梁嘉敏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10日电记者张景华、通讯员梁嘉敏今天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广东推出一项扶持民办技工学校发展的新举措,设立1500万元的“竞争性分配”财政资金,重点建设一批民办技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以适应广东经济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广东技工教育建设规模、招生人数、教学质量均出

现飞跃式发展,技校已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沃土和摇篮。目前各技工学校在校生超过53万人,平均每年为社会输送超过20万技能人才。民办技校也发展迅速,目前已达到56所,在校生接近10万人。

此前广东公共财政资金只对公办技校实行专项补助。为扶持民办技校做大做强,广东在全国首次推出由公共财政对民办技工学校发展的专项补助,并且试行“竞争性分配”。此举措在广东民办技工学校中引起热烈反响,有22所民办技校参与角逐。经过公开竞争评审,广州白云工商高级技工学校、广东省华立高级技工学校、广东岭南现代技工学校、东莞联合技工学校、东莞市南华技工学校等5所民办技工学校胜出。

据介绍,这笔一次性分配给5所民办技校的1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将用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以及信息化管理,有自有用地的独立校园可用于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扶持有潜力的民办技校做大做强。

据悉,民办技校申请资金分配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学校近3年来无违规违纪办学及无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发生;具有省一类以上办学层次或办学规模1000人以上;具有3年以上办学历史、发展潜力较好,个别专业具有品牌优势;产权清晰,证照齐全,近3年无经济纠纷。有自有用地的独立校园或近3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的可优先考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