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牌中也有他们的汗水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四年周期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深入奥运备战一线,团结奋斗,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刻苦攻关,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技服务保障工作。

在四年的时间里,由于

很多运动员都在全国不同的地方进行备战,但该中心的科研人员不辞辛苦,坚持与运动队在一起进行科研工作。在长期下队工作过程中,该中心的中老年科研骨干人员在自身和家里老人年高体弱多病,孩子较小等家庭特殊困难条件下,经常在春节等节日期间随队到外地进行较长时间的封闭式集训,在日常集训中更是加班加点,牺牲了许多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在他们带领下该中心的年轻科研人员更是全身心服务于运动队,他们在下队工作中都满腔热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得到了相关项目中心领导、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热情欢迎和满意评价。

四年中,该中心科研人员的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涉及跳水、乒乓球、体操、蹦床、射击、举重、跆拳道、游泳、田径等重点运动项目,这些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共获得37枚金牌、10枚银牌、14枚铜牌的优异成绩。由于长期系统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突出,该中心科研人员所负责的综合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课题从第25届奥运会到第29奥运会,共有6项被评为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该中心科研人员多次获得总局和项目中心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突出贡献奖、全国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等。2005年该中心有4名科研人员荣获国家体育总局第28届奥运会科技突出贡献奖。2005年和2007年由该中心科研人员主持负责的课题“我国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状态的诊断和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建立”和“中国乒乓球竞技制胜规律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两项研究课题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年来,该中心科研人员除紧密围绕为我国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开展下队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外,还积极开展了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的诊断与评价系统的应用研究;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创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奥运心理服务网站,创新制作了奥运心理对决系列教育影片、建立了奥运参赛指挥系统,创新设计和应用了奥运临场心理调节服务车等,这些工作均发挥了突出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效果,受到奥运备战队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一致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