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拟紫禁城正式“开门迎客”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一个建立在互联网上的虚拟的紫禁城正式“落成”。作为这座宫阙的建造者,故宫博物院和IBM公司共同在现实的紫禁城――故宫博物院向世人发布了这一消息。这就意味着,无论你身处世界某个角落,只要能登录,就可以“走进”故宫博物院,走进紫禁城。

这个被称为“超越时空的紫禁城”的虚拟世界,借助现代技术,立体地、精细地再现了故宫博物院这座满载文化宝藏的宝库,是技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对记者说:“目前,在亚洲乃至世界上都没有可以类比的项目。”他表示,“超越时空的紫禁城”是亚洲第一个在互联网上展现如此庞大的历史文化遗产的虚拟世界。

在这里,游客可以像现实生活中游览故宫那样,走过每一条游览线路,看到每一处已开放的宫殿。而比现实中更方便、更吸引人的是,在虚拟世界中,游客可以走进在现实中不能进入的宫殿,比如太和殿。据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总裁叶天正介绍,在项目设计时,他们充分考虑了每个进入紫禁城的游客可能有的想法和行动。

记者看到,游客在进入虚拟世界时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身份,如官员、宫女、嫔妃、武士、太监等。参观时既可跟随一个导游,也可自己随意闲逛,或是自己做导游带领其他在线的游客一起参观。虚拟世界还设计了一些场景,比如皇帝批阅奏章、用膳,太监们逗蛐蛐、武士们练射箭等,游客可以“冷眼旁观”,也可参与其中,与人物比试一番。此外,游客还能够与其他游客及一系列预设的人物进行交谈互动。这种自主性、互动性,可谓是该项目与之前的一些“虚拟游览”或数字化游览最根本的区别。

虚拟紫禁城除了娱乐外,还有学习的功能。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建筑附带有额外信息,甚至是照片,可以帮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它们的用途和建造过程,而要获得这些信息,只需单击鼠标即可,方便快捷。甚至,游客还可虚拟地“获得”一个虚拟复制品,来认真把玩、研究。

“超越时空的紫禁城”虚拟世界,是故宫博物院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发轫于十年前的故宫博物院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数字故宫”已经形成完整的架构,与实体的故宫紧密连接在一起。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让没有来过故宫的人们知道故宫,让来到故宫的人们认识故宫,让站在故宫展出的每件精美展品和每座宏伟建筑前的观众,更多地了解它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是故宫博物院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虚拟紫禁城的“落成”,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