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发展的即墨旅游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辉俭 我有话说

在即墨鳌山湾,由香港中旅集团总投资46亿元的青岛海泉湾度假城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这里建成运营后年可接纳游客280万人次,是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大型综合温泉旅游度假城,将拉动即墨旅游业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一)

自2006年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即墨旅游从深闺沉寂到声名远

播,去年还一举拿下“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市”等10多项荣誉,靠的是什么?“创新发展、熔炼队伍是即墨旅游制胜的法宝。”即墨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旅游局长袁瑞先这样说。

即墨旅游局共有一线干部职工25名,其中党员12名,80%以上是年轻大学生。为迅速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本着“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学习培训目标,该局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性地开展“每周一讲、双周一学、每月一文、每季一评、年底一考”的“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机关干部逐一登台讲课;每两周组织政治理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每月随机安排题目,机关干部现场手写一篇文章;每季度进行学习情况小结;年底组织理论考试,奖优罚劣,促进提高。

策划出版《即墨旅游》特刊、筹备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再动员大会……2007年,旅游局各项重大活动接连不断,最紧凑时一个月筹办了7项大活动,平均不足5天办结一件大事。人人像上足了弦的发条,节假日放弃休息,晚上加班斗志昂扬,有的干脆吃住在单位。

(二)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开放程度高、人居环境好、生活质量优、综合功能全的标志。2007年,即墨旅游局打破常规思维,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冲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桂冠”并获准。

一时间,20大项183个评分点的任务量化分解,43个相关责任单位的协调督促,千头万绪指向了20多人的即墨市旅游局。从5月17日召开“创优”再动员大会,到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检查验收161天,当45卷500多万字的创优档案,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创优检查验收组面前的时候,阅历丰富的专家们震撼了,连连称赞即墨旅游“成绩喜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令人振奋”。

11月份,青岛市委、市政府将在即墨召开青岛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现场会,推广即墨市创优工作经验。

(三)

2007年底,即墨市目标绩效考核办公室组织社会各界,对每一个市直部门的工作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在收回的全部673张问卷票中,即墨旅游局综合满意率为97.3%。

简单的数字,是无声的语言,更是有力的阐释。

2006年以来,即墨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做大做强旅游业”、“大旅游、大产业、大服务”的发展战略,高强度开发旅游资源。该市旅游局借机发力,编制完成第一部《即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培育休闲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等“八大系列旅游产品”;为尽快取得实效,他们设计推介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组建旅游地接联盟;为迅速提高即墨旅游知名度,他们以VI形象标识为核心,周密策划,科学创意,全方位展开高强度的宣传促销攻势,一项项宣传促销手段犹如春风扑面,令人耳目一新。

不懈努力下,即墨旅游声名鹊起。无论春夏秋冬,游客始终络绎不绝。逢周末、节假日,温泉麒麟山庄一天接待客人最多达到2000多人次,游客住宿一房难求;渔家宴、农家宴饭店,游客吃饭需要排队。鹤山风景区五一日接待量创下了5000人次的最新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