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点”冲击波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文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2007年以来,山东潍坊诸城市创造性地开展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科学定位、贴近基层、服务农民”的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构建了“农村社区化服务体系”,让农民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一揽子”公共服务,在县域内基本实现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诸城市的做法,对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编者

诸城市曾以“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一系列改革掀起波澜。而今,在这片热土上,该市的决策者们又构建起了一套“农村社区化服务机制”,在县域内基本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一时间,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

(一)

2007年仲夏。

诸城市委办公会议上,正在热议落实科学发展观、诸城的新农村建设如何突破的问题。这不禁让市委书记邹庆忠思绪翻腾――通过深入农村、农户的调查,他发现,当前农村社会建设普遍相对薄弱,城乡不仅在经济上存在差别,而且突出地表现在政府公共服务的差别上。农民对政府管理职能的需求愈来愈小,而对其服务职能的渴求却神往已久,尤其是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需求,由于与农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越发受到他们的关注和期待。诸城市总面积2183平方公里,农村经济条件千差万别,农民居住分散,部分农村地理位置僻远,且长久以来,有限的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区和乡镇(街道)驻地,难以覆盖千村万落,农民群众被一些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生产生活难题长期困扰着。但仅靠发展经济、仅靠农民自己,根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服务产品匮缺及“村容整洁”等问题,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难以得到真正落实。因而,探索创立一种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机制已迫在眉睫!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现实的情况,促使诸城市的决策者们去寻找农村改革、打破公共产品供给方面的“城乡二元结构”、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经过反复论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一个“创新农村社区化服务体系”――让农民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一揽子”公共服务思路形成了。这是一个造福广大农民的新机制!

决策既出,市委市政府很快决定以舜王街道后松元村为社区中心村,在全市搞第一个农村社区试点。随之,全市18个同一模式的农村社区一同拉开了试点的序幕。

(二)

这个新思路的关键环节是――

在每个农村社区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地点均设在社区中心村。服务中心作为为农民提供服务的平台,整合市乡两级政府的服务资源,使政府的服务职能向村户延伸。科学划定社区机构所在中心村和服务范围,服务半径一般掌握在2公里,涵盖5个村、1000户到2000户。按照这一标准,全市共规划建设农村社区208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服务对全市村庄的覆盖。

在社区服务中心一般设医疗卫生、警务、灾害应急、环卫、文化体育、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社区志愿者等八个服务站(室)和一处慈善超市、一个综合服务大厅,为农民群众提供“一揽子”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以乡镇(街道)机关、医院和站所选派为主(全市已将23处乡镇(街道)撤并为13处,有近千名富余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充实到农村社区工作),要求乡镇(街道)干部提拔对象至少具备半年以上农村社区工作经历,以此激励社区工作人员对农民群众用心服务、倾心服务、贴心服务。资金投入坚持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体,绝不增加农民负担。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捐赠、投资等方式兴办社区服务项目。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注意盘活利用乡镇合并后闲置的公有房屋。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大多采取此种建设方式,确保农村社区建设稳步快速推进,打造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笔者在诸城试点农村社区采撷到的一件小事,足以验证这个创新机制与农民利益的息息相关――

2006年9月,舜王街道前松园村村民王作林的岳母病故,因其是五保户,按政策规定,4000元的住院费、火化费理应由村集体承担,可村里却说“没钱给”。为了讨个“说法”,56岁的王作林骑着那辆“老来乐”三轮车,跑到民政局信访。“谁知,答复的都挺好,可就是办不成事。”王作林说:“人家管成百上千个村呢,咱这丁点儿小事可能也顾不上,跑了几趟我就灰心了,往返几十公里,还不够折腾人的哩!”

2007年7月28日,全市首批试点运行的舜王街道松园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启动。一大早,该社区前松园村村民王作林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中心办事大厅,年近六旬的王作林哪里想到,工作人员听罢他的情况介绍登记受理后,立马前往村里帮助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番努力,最终说服了村里,久悬不决的4000元费用得以如数支付。

看似一桩小小的事儿,但此时王作林的心里却甜滋滋、暖融融的,好些日子他像背口诀似的逢人就讲:“没想到政府就在咱身边,办事方便多啦,真是咱老百姓的福呵!”

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就是把政府的公共服务送到农民身边,让其享受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代理”,与城镇居民一样便利的公共服务。

无须一一赘述,诸城市一同试点的6处乡镇(街道)的18个农村社区,皆引来了像王作林这样良好的反响。

很快,为全面指导扎实推进全市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诸城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推进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的意见》、《关于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于是乎,一个造福农民的创新机制――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如同一部满载梦想与希望的列车,伴随着全市农民群众的殷殷期盼呼啸而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