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受到关爱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科杰 我有话说

“感谢宝马公司为我们的精心安排,我们回到学校后,会将在宝马获得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带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延续宝马精神和文化内涵。”大学生杨杰日前在宝马暑期实习项目结业典礼上发表了这番感言。她与其他9位大学生一道,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李晶女士手中接过了结业证书,为他们一个月精彩而充实

的实习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晶介绍说,在全国,每年都有很多来自低收入家庭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受到经济的困扰,这些学生学习非常刻苦,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却在高昂的学费和大城市的高生活成本面前非常无助,如果他们得不到及时的资助而耽误学习,不仅对他们自己而且对社会都是巨大的损失。

为帮助这些学生,2006年1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设立了“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在为期5年的时间里提供250万元人民币,对来自全国10所大学的500名低收入家庭的优秀大学生进行奖励。而作为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华晨宝马于今年邀请并全额资助了10名获奖学生代表到其沈阳工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实习生杨杰详细描述了之前的实习生活,“过去的一个月,我们不仅参观并了解了华晨宝马沈阳工厂车身车间、涂装车间、物流车间等先进的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而且有机会亲自参与到宝马轿车的生产过程中,和工厂的员工们并肩工作、学习和生活。宝马世界顶级的汽车制造技术和员工们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获益匪浅。此外,宝马还精心为我们安排了每周一次的参观、培训活动,这些不仅使我们充分了解了宝马悠久辉煌的历史、科学高效的公司组织架构、精益求精的产品和贴心到位的客户服务,更使我们意识到,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积极回馈社会,造福社会,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而这正是宝马企业文化的根基”。

李晶在结业典礼上向这些学生表示了祝贺:“过去30天你们的勤奋好学得到了同事们的高度评价,你们将学校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给宝马公司带来了新鲜动力,这30天帮助你们了解了一流企业的管理、经营,也更使你们了解了一个负责任企业的内涵、文化和理念。”

李晶最后向记者表示:“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的资助不仅大大缓解了这些学生经济上的压力,使他们可以支付正常的生活开支和学习用品,从而安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与此同时,还能让他们认识到,社会和有责任感的企业时刻在关心他们的成长,从而教育他们树立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回报社会的感恩的心。而对于宝马而言,企业社会责任决不仅仅是金钱、责任和简单的慈善事业,它更是企业发展、创新和增长企业竞争力的源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