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自杀性恐怖袭击的背后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0月9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反恐中心、伊斯兰堡警察学院大厦遭受自杀性恐怖袭击,造成10多人伤亡。同一天,贝・布托国际机场有男扮女装者企图混入机场,但在安检时被扣留。同一天,巴基斯坦西北边境一辆囚车遭自杀性恐怖袭击,造成6人死亡,一辆儿童校车被遥控炸弹袭击,造成多人死亡。根据媒体统计,今年前8个月,巴基

斯坦共发生了28次自杀性恐怖袭击,造成471人死亡,而同期,伊拉克发生了42次自杀性恐怖袭击,共有463人死亡,阿富汗共发生了36次恐怖袭击,共有436人死亡。在这三个国家中,巴基斯坦发生的自杀性恐怖袭击规模最大,死亡人数也最多,这还不包括上月巴基斯坦“万豪自杀性恐怖袭击案”中死亡的61人。

目前伊斯兰堡从机场到各个交通要道,治安警察逢车便查,伊斯兰堡的警戒级别一直是红色,伊斯兰堡已成为巴基斯坦恐怖袭击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联合国已经将巴基斯坦列为第三类国家,要求所有常驻伊斯兰堡机构的外籍工作人员均不允许其家属和孩子在这里逗留。而在伊斯兰堡居住的西方侨民和使馆人员也迅速锐减。连巴基斯坦本国人也感到,目前在整个巴基斯坦,无任何安全之处可言。

巴基斯坦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的持续攀升,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扎尔达里当选总统之后,奉行比穆沙拉夫更加强硬的反恐政策,巴军队不仅继续全面清剿在西北边境省部落区的恐怖分子,而且还动用了空军进行全面轰炸,武装分子的营地被逐个摧毁,另外,巴军队还组织了反塔利班的部落民兵武装“拉什卡部队”与安全部队共同作战,而在战场上节节败退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在基地组织的幕后策划和支持下,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自杀性恐怖袭击,巴媒体说,目前在巴基斯坦已形成了自杀性恐怖袭击网络。

另外,随着巴基斯坦国内反恐战争的升级,美国和北约军队从阿富汗对巴基斯坦的越界军事清剿和空袭不断增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也引起巴民众的强烈愤慨。于是在巴基斯坦形成了多条战线,一面是巴基斯坦军队对部落塔利班武装的持续清剿,一面是美国和北约的越界军事打击,一面是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塔利班持续不断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伴随着日益升级的绑架国际人士的行动。这样几种不同的战线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也使得巴基斯坦民众和媒体的政治倾向越来越混沌,一方面,所有的巴基斯坦人都反对美国的军事入侵,另一方面,多数巴基斯坦人都希望清除塔利班,支持军队的反恐行动,同时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普通民众也有许多矛盾心态。但舆论界普遍忧心忡忡,担心巴基斯坦会很快变成阿富汗和伊拉克。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