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获诺贝尔和平奖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图为阿赫蒂萨里的资料照片。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今天在首都奥斯陆宣布,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因长期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冲突而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颁奖公告中表示,在过去30多年中,阿赫蒂萨里在解决世界几大洲的国际冲突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阿赫蒂萨里在1994年到2000年期间担任芬兰总统,近年来一直是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人选。他1937年6月23日生于芬兰维堡,1965年进入芬兰外交部工作,曾先后出任过芬兰驻坦桑尼亚、赞比亚、索马里和莫桑比克的大使。1977年进入了联合国,担任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前南斯拉夫问题特别代表和联合国负责行政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1994年3月阿赫蒂萨里任芬兰总统,2000年3月去职。此后,他担任联合国负责处理非洲之角人道主义问题的特使等职务,2005年底担任联合国科索沃问题谈判特使。

阿赫蒂萨里在芬兰享有很高威望,在他担任芬兰总统期间,记者恰任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他当时预见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提升,积极推动芬兰乃至欧盟密切与中国关系,诺基亚等一批芬兰品牌产品和企业就是在他当政时期进入中国市场并开花结果。在他当政期间,芬兰的经济、现代科技和国际影响都有较大提高。

阿赫蒂萨里的政治才干突出表现在外交斡旋方面。他认为,作为一个没有过多对外利益的小国,在国际矛盾和冲突中以中间人的身份出现进行斡旋和调停正是芬兰独有的优势。他任总统时,两次促成美俄两国就北约扩大问题在赫尔辛基举行高层会谈。阿赫蒂萨里在长期的外交生涯中参与了非洲和巴尔干等许多地区的和平斡旋。1989年至1990年,他在促使纳米比亚的独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阿赫蒂萨里和其组织“危机管理倡议”对于解决印尼复杂的亚齐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1999年以及2005年至2007年期间,他奔走于解决错综复杂的科索沃危机。此外,在解决北爱尔兰、中亚、非洲之角和伊拉克的冲突中,均可见到他的身影和贡献。

阿赫蒂萨里将获得140万美元的奖金,并在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领奖。1896年的这一天,诺贝尔逝世。诺贝尔奖的诸项奖中,唯有和平奖由挪威评选,其余则由瑞典评选,这一评选做法是根据诺贝尔本人的愿望制定的。诺贝尔在世时,挪威还是瑞典的一部分,1905年挪威独立建国。

今年被提名竞争和平奖的候选人多达197人。从挪威当地舆论看,除了直接致力于世界和平、降低和消除冲突和战争的人物和组织机构外,近年来,从事环保和人权活动的个人和机构所占比例增加,其中不乏呼声很高的热门人选。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希望200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能够被授予合适的人选。

冷战结束后,和平的内涵以及影响和平的因素增添了新内容。一方面这使得和平奖候选人增多,人数不断创纪录,另一方面对和平奖的争议也一直不断,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对此也不否认。该机构人员曾对记者说,评选和平奖不能不考虑价值观和意识形态。

(本报伦敦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