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金融动荡殃及以色列

2008-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全球今年经历了油价猛涨、美元贬值、股市和房市动荡,记者在以色列也明显感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不光政府着急,平民生活也颇受影响。

以虽然地处西亚,但其政治、经济却和美国密不可分,被视为美国在中东的后院和最可靠盟友。以建国后最初实行的是准军事共产主义的公有制,后来在战火中边打仗、边建设、边经济改

革,经历几次经济危机后,逐步完善市场化改革,近些年来经济良性发展,年经济增长保持在5%左右,高科技不断发展,吸引投资政策灵活,房地产和股市上涨,人们对经济、安全状况的信心增加。

而今年油价暴涨、美元下滑、金融风暴,已经殃及以色列经济。当地油价涨至每升1.8美元,谢克尔比价半年升15%,物价也随之上涨。食品、房租、水电、停车费等也都大幅增加,大米每公斤从1.5美元猛涨80%。记者站购置了一辆帕萨特车,定货1个月后付款时价格竟然上涨10%。

以国家银行日前宣布国内五大银行的风险外汇达500亿美元,但至今无法确切评估金融风暴对本国的影响,也无法预测外汇风险有多严重。五大银行到6月底累计负债资产达28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为海外公债及银行存款,其余为国外银行投资债券。有专家认为,这500亿美元风险外汇约占18%,情况严峻。但也有专家称这是个机会,因为金融风暴以来,一些海外金融机构把存款转存信誉较好的以银行,迄今外币存款反而增加11亿美元。何况以金融机构海外投资渠道早已多元化,不只限于存款、债券。另外,美国政府干预“两房”后,风险评级下调,风险外汇格外小心,金融风暴对以未必都是危机。

以中央统计局公布的第二季度失业率“令人鼓舞”,下降至5.9%,创21年来新低。2004年失业率曾创11.1%的纪录,约30万人失业。以旅游业今年也增加近40%。以财政部官员和专家最近放话,以目前尚未遭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强冲击,明年则有可能面临出口减少、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消费下降等问题。为此,内阁已多次商讨对策。

9月底犹太新年前的民调显示,尽管多数人满意目前现状,但对国家前景悲观担心者仍然居多。45%担忧暴力袭击加剧、贫富差距扩大。对利夫尼继梅厄之后成为第二位女总理,42%的民众相信她能促成以巴和平,40%的人则担忧以巴和谈倒退。对以平民来说,金融风暴远在天边,远不如身边的威胁现实。

(本报特拉维夫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